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小时3万次心脏按压创奇迹 8岁男孩终于脱离生死边缘
2018-09-26 07: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万小珍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聚焦常州市儿童医院白衣天使,30名医护人员、5个小时、3万次心脏按压,一秒不停地为挣扎在生死边缘的8岁男孩赢得生的希望。

  25日上午,记者走进常州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仍在忙碌。刚查完房的倪永成略显疲累,但他仍向记者回忆起日前与死神交锋的一刻。

  “左心收缩功能下降,心脏跳动乏力,立刻准备急救!”20日晚,常州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收治了患有暴发性心肌炎的小雨(化名)。21日上午,小雨病情突然恶化,心律紊乱、血压下降、室颤,随后出现抽搐、心跳骤停,经过抢救,小雨的心跳恢复,但心率始终不稳定,血压偏低。

  暴发性心肌炎起病急、发病凶,死亡率很高,如不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重症医学科主任邹国锦判断,小雨需要采用国际顶尖的体外膜肺(ECMO)技术来救治。他立即联系了上海复旦儿科医院PICU,讨论沟通后,决定联合开展ECMO转运,为孩子的生命奋力一搏。

  可就在转运车从上海出发不久,小雨的病情急剧恶化,血压直线下降至无法测出,心跳呼吸停止。全科医护人员随即投入紧张的抢救当中,大家轮流不停地进行心脏按压。

  胸外心脏按压,对医务人员的体力是个极大考验。每分钟要完成100次到120次的按压,并且按压的深度、手法都必须到位,所以每按压1-2分钟就要换人,才能保证按压效果。可是,上海到常州,路上需要3个小时。

  儿童医院立即调集全院30名医护人员轮流按压。5个小时,连续按压3万次,汗水无数次湿透衣背,直到上海专家团队赶来。

  “我的心脏重新跳动起来,谢谢正能量的医生、护士,是你们的力量,鼓励我让我回家。”9月22日下午4点多,父亲以小雨的名义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感谢所有参与救治的白衣天使。 (万小珍)

标签:医护人员;儿童医院;心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