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非凡 江苏大工匠是这样炼成的
2018-09-26 07: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电焊工、印染工、油井维护工……他们从基层一线走来,因为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非凡。25日,江苏工匠先进事迹首场巡回报告会在南京举行,6位享誉国内外的江苏工匠以个人生动感人的成长经历,诠释了新时代大国工匠的成长之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中石化江苏油田分公司高级技师田明,工作33年来先后完成100多项技术革新,获得34项国家专利,还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八届国际发明大赛银奖,累计创造效益上亿元。有人问他:成天捣鼓那些“铁疙瘩”为个啥?田明回答:因为喜欢。他说,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单位、社会做贡献最快乐!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常州技师学院学生宋彪凭借精湛技艺,不仅赢得了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并以全场最高分摘得大赛唯一的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宋彪说,自己小时候就喜欢机器,总喜欢把父母买来的玩具拆掉,再想办法复原,并十分享受这个过程。谈及自己获胜的原因,小伙子说:“每天比别人多练两小时!”

  记者发现,这些享誉省内外的大国工匠们,无一不是立足岗位刻苦钻研,追求技能的完美和极致,从而成为各自领域不可或缺的顶尖人才。

  1997年,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德国进口设备的中枢系统——变频器烧坏了,急需更换,这种变频器不但价格昂贵,而且订货周期长达两个月,将给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当时负责公司进口设备维修和保养的邓建军主动请缨,仅用两天半时间就让机器恢复了正常运转。面对运行良好的设备,专门来访的德国专家跷起大拇指,感叹“中国工人了不起”!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高级技师朱洪斌因为在电力用油、用气检测方面的突出贡献,被誉为最美油务工,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其实,朱洪斌大学学的是微型计算机专业,工作前基本没有化学专业知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泡在实验室自学,半年时间就在班组业务技能考试中获得第一名,两年时间对油气检测的全流程了然于胸,并成长为行业专家。

  如果说,大工匠们的精湛技艺令人叹服,他们在技艺传承方面的无私奉献精神更加令人钦佩。行走在蓝白世界的蓝印花布传承人——吴元新,长期从事民间工艺的抢救、保护、传承工作,独创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五驾马车”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其创建的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收藏了三万多件古旧蓝印花布,十万多个纹样。

  从初中生成长为世界级电焊大师的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忠,靠自学取得国际焊接技师等12项证书。为改变德国专家对中国焊接技术的偏见,张忠将自己30年来潜心钻研的焊接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公司电焊工,2010年至今,作为中国中车焊接技师培训班的特聘老师,先后举办电焊工技术操作表演55场次,开展技术讲座120余次,授课培训时间达1000多课时,培训电焊工近3000人次。

  江苏工匠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的24位报告团成员,是从去年江苏省政府评选的104名江苏技能大奖获得者中遴选出来的,将分赴13个设区市的技工院校、大型企业集团、基层人社部门等进行27场巡回报告。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表示,工匠精神是推动国家强盛、民族进步的力量之源。希望全省技能人才以大国工匠为榜样,牢固树立技能立业、岗位成才的信念和职业理想;希望全省各行各业都能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使工匠精神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本报记者 黄红芳

标签:工匠;电焊工;江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