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名白衣天使,300分钟按压30000次,让常州8岁男孩获重生!
2018-09-25 14:2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万小珍  
1
听新闻
 
小雨情况危急。

  交汇点讯 9月21日,窗外艳阳高照,可常州市儿童医院的医生们已疲累不堪。5小时300分钟30000次,30名医护人员一秒不停,为常州8岁男孩赢得生命希望。

  “左心收缩功能下降,心脏跳动乏力,立刻准备急救!”20日晚,常州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收治了一名患有暴发性心肌炎的8岁男孩小雨,尽管经过系列对症治疗,孩子仍未脱离危险。21日上午,小雨病情突发变化,心律紊乱、血压下降、室颤,随后出现抽搐、阿斯发作、心跳骤停,经过抢救,小雨的心跳恢复了,但心率始终不稳定,血压偏低。

  暴发性心肌炎的起病急、发病凶、进展迅速,死亡率很高,如不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重症医学科主任邹国锦判断,小雨需要采用国际顶尖的体外膜肺(ECMO)技术来救治。他立即联系了上海复旦儿科医院PICU,讨论沟通后,决定联合开展ECMO转运,为孩子的生命奋力一搏。

  可就在转运车刚从上海出发不久,小雨的病情急剧恶化,血压直线下降至无法测出,心跳呼吸停止。全科医护人员随即投入紧张的抢救当中,大家轮流不停地进行心脏按压。

  听闻这一消息,小雨妈妈一度晕厥。床位医生倪永成与小雨父亲进行了沟通,小雨爸爸表示,只要有一丝生的希望,就决不放弃。

  胸外心脏按压,对医务人员的体力是个极大考验。每分钟100-120次的按压,并且按压的深度、手法都必须到位,一般按压1-2分钟就要换人,才能保证按压效果。可是,上海到常州,仅路程就要三个小时。

 
为救治这位8岁男孩,医护人员轮流按压。

  了解具体情况后,儿童医院调集了全院近30名医护人员轮流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5个多小时,300多分钟,累计按压30000次,直到上海专家团队到来。

 
小雨父亲发朋友圈。

  9月22日下午4点多,小雨父亲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并请求朋友转发给常州市儿童医院的医生护士。很快,这条截图转发到了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的微信里。

 
医护人员纷纷转发。

  这群默默守护儿童健康的医护人员见证了小雨的心脏复跳,为他顽强的生命力而欢呼。因为所有人共同努力,才会创造生命奇迹,我们一起为白衣天使点赞。

 
医生感言。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图片来自常州市儿童医院

标签:小雨;医护人员;儿童医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