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俩小伙办“性教育”公司 双双登上福布斯中国精英榜
2018-09-21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梦雪 黄凤 时力强 杨子梦 范林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很多人羞于启齿的“性教育”话题,在90后创业者胡佳威看来,寻常且自然,他与合伙人李治浩联手创办无锡保护豆豆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儿童性教育领域创业。经过3年多的运行,“保护豆豆”不仅形成了独特的性教育课程体系,还吸引了大批粉丝。去年,胡佳威、李治浩登上福布斯中国精英榜(“2017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入选“社会企业和教育”这一领域的精英行列。

  在采访中,两位90后创业者向记者亮出了他们的鲜明特色。面对外界对“儿童性教育老师”这一职业的误解,胡佳威诗意地表达出自己的态度——“只是我心中还有一片净土,即使在别人看来寸草不生,但在我心中始终是一尘不染。”他说:“创业,就要干自己喜爱的事!”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刘梦雪

  专题策划:黄凤 时力强

  因为热爱

  放弃热门专业就业机会,一心投身于“性教育”

  已经毕业3年多的胡佳威今年只有25岁,可他已有了7年的“性教育老师”教龄。“对我而言,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正常与自然的事情,我甚至一直认为,我就是为性教育而生的。”

  若不是因为热爱,谁又能想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出身的胡佳威,会选择这一行业。“其实作为江南大学食品专业毕业生,找工作还是很容易的。”胡佳威告诉记者,毕业前面试过一家名企,很快收到了录用通知。可是,他就是放不下自己热爱的教育。即便家人也一度认为这样做是“不务正业”,胡佳威还是放弃了所谓的“正业”,开创“保护豆豆”儿童品牌,开始创业。

  偶然的一个机会,让胡佳威接触到了性教育这一领域,从此一发不可收。2011年,上大一的胡佳威加入江南大学心理健康方面的讲师协会,被协会“忽悠”去参加了由无锡市计生协会举办的两天的培训。到了现场,他和其他来自无锡各个学校的学生一样,才知道培训的内容是有关避孕和性病艾滋病预防。来自南京的一位大四学长作为他们的培训讲师,两天里,推出案例,让大家讨论,情景扮演、玩卡片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培训方式和精彩的内容,很快激发了胡佳威的兴趣。两天后,大家各自回到学校,发挥“同伴教育”作用,向同学们传播健康积极的性知识。

  创业铺垫

  免费开设公益课,建立个性化课程体系

  2013年,胡佳威带领团队将重心放在了儿童性教育上,通过网上招募了志愿者,最多的时候17人,团队将性教育由大学生往儿童延伸。他们开始进社区、小学开展免费的“性教育”。

  直到现在,胡佳威还清楚地记得2014年,终于有第一个学校接受了他们提供的“性教育”课程。课堂上,播放了一个短片,播完与孩子交流后,胡佳威很有感触,现在的孩子接触“性”的信息渠道很多,完全有必要和孩子们好好说“性”,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而女生那组,老师反馈说,有几位女同学咨询胸部有硬块的问题(身体发育),她们担心自己是否生病了,而从老师那里得到了解答后,疑惑也就解开了。

  而让胡佳威很感动的是,学校的教导主任觉得他们的课程效果很好,事后还专门给胡佳威写邮件,称赞他们做了很有意义的事。

  公益课程积累了胡佳威的授课经验,并且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个性化课程体系。通过在行业内的交流分享,团队在行业内逐渐小有名气。

  步入正轨

  从周围人的羞于启齿,到家长们愿意为此付费

  “我所热爱的职业,一直受到很多人错误态度的影响。我每次跟别人介绍自己做的事情,很多人都会用异样的眼神看我。”

  当得知登上福布斯中国精英榜(“2017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的消息之后,两人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胡佳威意识到,让家长知道性教育的重要性是很关键的。为让家长们拥有一个坦然、积极、科学的性态度,让他们建立勇气去给自己的孩子进行性教育,“保护豆豆”将重点很快放在了对家长的培训,进行知识付费的尝试。

  “保护豆豆”通过互联网,建立家长社群,分享视频、课程等,家长们购买音频,在社群里获取知识和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方法。

  专业的内容打造,获得了更广泛的市场的认可。去年开始,保护豆豆与微信公号“丁香妈妈”合作,面向100多万家长进行科普,内容在“丁香妈妈”平台上出售,保护豆豆与平台分成。如今,保护豆豆更将触角扩展到了师资培训、网络课程等多个领域,并形成了专业课程体系。

  “家长们一旦树立了坦然的态度,就像掌握了功夫的精髓,不管孩子出什么招,家长都能够见招拆招。”如今,在“保护豆豆”社群中,胡佳威很有成就感。

  一拍即合

  将性教育做成创业项目,用商业手段解决公益问题

  “一开始觉得‘性教育’是件公益的事,与商业、创业没关系。后来确实遭遇了资金和后续运行的困难。让我意识到教育并不等于做公益。”临近毕业时的胡佳威思考着如何把“性教育”做成创业项目。

  2015年夏天,在上海的一次培训课程上,胡佳威认识了大其两岁的培训师李治浩。

  两人的偶遇,很快发现他们对社会企业理念不谋而合,他们都希望通过社会企业的运作,将公益与企业结合,用商业模式为公益项目输血造血。

  于是,2016年初,李治浩毅然放弃了上海的社会组织项目经理工作,投身到无锡的保护豆豆项目,与胡佳威并肩奋斗。

  团队中,胡佳威负责内容打造,李治浩负责团队管理。他们尝试通过社会企业的运作,努力达到企业、社会和政府共赢的一种可能。

  埋头创业的路上,惊喜是不断的,他们的团队前后获得政府、基金会、投资方的资金达到了近百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