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人,最近抖音上的骗子多了!警方:视听网站这三类诈骗案要当心
2018-09-19 13:1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于英杰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如今,“抖音”“快手”“火山”“西瓜视频”等视听网站迅速兴起,吸引了大量网友参与互动,不少犯罪分子也混迹其中,频频出招。近期江苏警方接报多起利用上述视听网站实施诈骗的案件。对此,警方提醒公众,这类诈骗受众人数多、传播范围广、迷惑性强,网友们要提高防范意识,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视听网站上这三大类诈骗案多发

  对于视听网站上出现的诈骗案件,常州警方做了专门分析,发现下面三大类诈骗案件比较突出。

  A、庆祝生日、失恋红包返利类

  【案例1】刘某喜欢上抖音,还通过抖音加了一个微信好友。9月9日,他在朋友圈看到这个好友在发红包返现活动,便与其聊天。对方称有返利红包粉丝回馈活动,内容为“转50元返55元等多个档次,每人最多玩三次”。刘某信以为真,通过微信向对方转账4950元,后发现被骗。

  【案例2】8月27日,秦某通过抖音认识并加入一个网红生日红包晚会的QQ群,看到一个昵称为“哥哥”的人,称发红包300元可以返利3888元,他便用微信添加对方微信为好友,后通过微信发红包,结果被骗1000元。

  【案例3】8月24日,韦某从抖音上认识一网友并添加对方微信,对方在微信朋友圈称“被人甩了,有了100万的分手费,如果有人发200至10000元,她就10倍返还”,随后韦某通过微信转帐888元给对方,后发现被对方拉黑。

  B、假冒微商销售产品类

  【案例1】9月6日,巩某在抖音看到一名网红博主推荐198元钱的化妆品,巩某相信后微信转账1188元,结果被骗。

  【案例2】8月29日,徐某通过抖音认识一网友并添加对方微信,对方称购买298元的瘦身产品可获一次摇骰子的机会。根据对方要求,徐某通过微信转账共5000元,可没收到产品,发觉被骗。

  【案例3】8月17日,孟某用抖音时看到一则消息称有低价手机出售,于是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对方称苹果X、OPPO等手机只要198元,孟某通过微信支付198元。对方称需要走海关、出关税等,孟某又通过微信支付共转账800元,后对方还要求转账,孟某才发觉被骗。

  C、集赞刷粉丝、买卖抖音账号

  【案例1】8月28日,骗子称能帮人在抖音上刷点赞数,苗某与其联系后信以为真,按对方要求提供了自己的微信支付验证码,结果发现自己微信内6700元被对方转走。

  【案例2】7月的一天,朱某在“鱼爪网”虚拟资产交易服务平台上以1万元购买一个抖音账号。9月初,卖家跟朱某联系称有人想买这个抖音号,出资1.6万元。9月5日双方商谈后,朱某同意将抖音账号卖给对方。随后,对方将手机号捆绑至抖音账号成功,可对方并未将1.6万元转给朱某,反将朱某微信删除。

  喜欢跟风新奇事物年轻人容易中招

  常州警方对上述案例分析后发现,犯罪嫌疑人瞄准的作案对象,大多是涉世不深、防范能力差、喜欢新奇事物并喜欢跟风效仿的年轻人群体。

  在这些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段方面,犯罪分子利用受害人的好奇、贪利心理,通过新兴热门“抖音”“快手”“西瓜视频”APP等,不断吸引粉丝,加为微信好友,再以“生日会回馈粉丝”、短视频展示化妆品等各种手段,要求受骗者通过扫付款二维码、发红包、转账等形式支付,一旦骗到钱财立即将受害人拉黑。

  警方提示

  不要轻信营销类视频

  目前网络短视频深受广大网友欢迎,视频浏览量动辄上千上万,但因视频时间短、背景模糊、信息零碎,一些不法分子也混迹其中,借机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网友,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信“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带有营销、钱款等性质的视频,更不要轻易向对方转账汇款,如发现被骗应立即报警。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通讯员 常宫新

标签:诈骗案;红包;作案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