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各界深切缅怀科学巨星闵乃本 他是家乡的骄傲
2018-09-18 08:5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郭小川  
1
听新闻

  闵乃本院士去世的消息传到如皋、传到母校南通市二中,人们纷纷为这位科学巨星的陨落悲痛不已。

  1935年,闵乃本出生在如皋西南重镇石庄的何家巷。他的童年时代,正值日寇侵略,颠沛流离的逃难生活使他小小年纪就对民族屈辱有着深深的感触,萌生了振兴中华的理念。

  17日,闵乃本的侄女闵和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说,1948年,13岁的闵乃本坐着独轮车,离开石庄,来到南通唐闸敬孺中学(今南通市第二中学)求学。1955年9月,闵乃本考上南京大学。

  记者了解到,虽然历经岁月洗礼,闵乃本童年住过的何家巷变得破旧、残缺,但在家乡人民的维护和修缮下,闵家旧居依然保存得不错。家乡石庄寄托着闵乃本的游子情思,而他曾经就读的南通市第二中学,也一直以这位科学巨星为荣。2009年,南通市二中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钱井泉回忆道:“他执著一生的科研经历注定他是不平凡的,但他拥有着平凡的生活态度,待人非常随和、亲切。”如今,市二中的校史馆里陈列着闵乃本多年来的科研成果、优秀事迹,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学生。通讯员钱西雯马志刚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郭小川

标签:闵乃本;南通市;科学巨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