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文物建筑维修方案获批复
2018-09-12 07: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原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近日因部分文物建筑残损需要维修,其方案获国家文物局批复。

  维修方案获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

  原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位于南京市北京东路41-43号,地处鸡鸣寺东侧,玄武湖南岸。这里四季鸟语花香,环境十分优美,整个建筑群规划整齐,建筑也分外考究,雕梁画栋,飞檐翘角,错落有致。199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等评为近代优秀建筑之一,1992年被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仍是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市政协、南京市人大的所在地。

  南京晨报记者在国家文物局对江苏省文物局《关于审批原国民政府旧址(考试院旧址)大门、围墙、辅房及华林馆屋面维修方案的请示》的批文中看到,经研究,原则同意所报方案。

  对方案提出几点修改完善意见

  批文中,国家文物局提出几点修改完善意见:一、应深化现状勘察,进一步明确大门的具体残损部位、残损量,探明华林馆屋面内藏天沟做法,提出合理修缮措施,并补充相应的现状勘察图纸及照片。同时,应加强对建筑原材料、工艺、色彩进行考证,为项目实施提供依据。二、 应遵循最低限度干预原则,严格控制工程范围及干预力度。补充说明构件更换原因、方法、具体位置及数量;明确屋面瓦件等材料的具体规格、材质等指标;明确油漆类型、成分、颜色等内容。三、暂缓实施辅房彩绘修复项目,建议在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屋面揭顶维修实施。四、进一步校核图文,统一表述。

  同时,国家文物局还强调要求,“具体方案由江苏省文物局指导有关单位按照上述意见修改、完善并经你局批准后实施。施工前请江苏省文物局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工地现场布置管理、岗前培训、围挡和支护等各项准备工作。施工中请加强协调和工程监管,及时开展工程检查,督促项目管理单位和方案设计单位加强施工全过程指导,督促项目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文物保护工程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做好施工组织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文物、人员安全。”

  工程竣工后,由江苏省文物局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程竣工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严格做好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切实加强管理,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修缮后相关文物的日常养护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历史上的原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

  原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曾为武庙,太平天国时遭战火焚毁部分。1930年成立国民政府考试院,次年在废址上陆续建立了明志楼、衡鉴楼、公明堂、宁远楼、待贤馆、华林馆等建筑。该建筑群有东、西两条中轴线,占地面积8277平方米。武庙大殿建立于高大的青石台基之上。从结构上来看,它也是重檐歇山顶式结构,全部为砖木构成,红门红柱红窗,屋顶亦覆盖着绿色的琉璃瓦。民国时期,内部被改建成二层,楼下是考试院大礼堂,楼上则是铨叙部办公室。

  整座考试院为园林式建筑群,按东西两条平行的轴线排列。西部依次为西大门、孔子问礼图碑亭 、明志楼、公明堂等。西大门为三开间的中国传统牌坊式建筑,由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柱头表面饰有中国传统的云纹图案。整个牌坊造型庄重大方,牌坊中额上有戴季陶书写的”为国求贤”四个大字。门前左右置有两尊汉白玉狮子,底座为须弥座式,也是用汉白玉制作,雕刻有精细的花纹。汪伪时期,中门门楣上改成了“国民政府”四个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大门。1998年,对西大门进行了改造,在原有三开间牌坊式大门的两侧又增建了两个出入口,从而形成了现在的五开间格局。

  大门后面是一座大花园,正对大门中央有一座翘角飞檐的六角古亭,即问礼亭。亭子中央竖有孔子问礼图碑,是戴季陶效法孔子问礼之意而建造的。遗憾的是,如今亭已无存,碑刻也于1988年被迁移至夫子庙大成殿内保存了。

  这次文物建筑维修方案中提到的华林馆,为戴季陶休息的地方,其中坐东朝西的三层楼为考试院图书馆书库,采用砖木结构,重檐庑殿顶。目前,这里是南京市市级行政机关的办公楼。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标签:考试院;文物;方案;建筑;国民政府;旧址;维修;单位;国家文物局;大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