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察蜀黍盘点开学季坏人的诈骗招数 让孩子避开那些年我们经过的坑
2018-08-31 07:22: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张芊茜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开学季,警察蜀黍盘点了那些年开学季坏人惯用的诈骗招数,同学们可千万别中招哦~

漫画 张翠莲

  通讯员 鼓公宣 吴晨雪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张芊茜

  1、冒充熟人,窃取财物

  20世纪90年代

  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他们的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财物。

  ■警方提醒:对陌生人保持警惕,想办法确认其身份,不可轻信他人,离开宿舍要记得及时锁门。

  2、假扮师长,诓骗家长

  尚有些骗局发生在新生报到后,骗子冒充老师给新生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出车祸急需用钱,家长失去警惕心理而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家长务必对此类电话提高警惕。学生一定要认准自己的辅导员,将辅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3、冒充接待,代管行李

  开学期间各大高校都有类似新生接待人员的人帮助新生和家长服务。一些不法分子根据这点,特意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等当事人放下警惕心后再伺机通过调虎离山偷走行李。

  ■警方提醒:当陌生人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1、寝室推销,假冒伪劣

  00年代

  00年代的校园相对比较开放,人员可以任意进出,校内和校外的推销员一般会去找一些独自在宿舍的学生作为推销对象,并想发展他们为下线,往往交了钱之后发现许多东西都是假货或次品。

  ■警方提醒:上门推销是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的物品多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买东西最好到学校附近的正规超市购买。

  2、免费试用,空手套白狼

  新生是校园周边商家的消费主体,校外经常出现各种误导新生消费的陷阱。比如一些小型美容院,经常会派人到街上宣传免费试用。然后没有消费能力又想变美的新生们,往往会心动,接着被带到美容院里,被各种推销,不消费不给出来。

  ■警方提醒:爱美的童鞋们要注意,千万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而掉进消费陷阱,要有消费自制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3、误入传销,环环相套

  新的传销手段正以掩人耳目的方式进入校园,也许无意中会有人告诉你哪里哪里轻轻松松月入上万,诱导你去传销窝点。

  ■警方提醒:童鞋们应远离非法传销组织,若发现传销案件,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及时向学校和公安机关举报。

  1、兼职招聘,人去楼空

  10年代

  骗子在网上或在校园内张贴虚假小广告进行招聘兼职在校生的方式,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往往交了保证金后人去楼空。

  ■警方提醒:应聘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如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拒绝并离开。

  2、互联网+,诱导网贷

  不法分子将目标对准高校,利用高校学生社会认知能力较差,防范心理弱的劣势,进行短期、小额的贷款活动,从表面上看这种借贷是“薄利多销”,实际上不法分子获得的利率是银行的20-30倍,肆意赚取学生的钱。

  ■警方提醒:树立正确消费观,不要贪图小便宜。保护好个人信息,以防被不法人员利用。

  3、电信诈骗,倾家荡产

  骗子以短信或电话的形式,冒充校方,以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返还学费等为由,让学生提供银行卡号、密码,往往数额巨大,损失惨重。

  ■警方提醒: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标签:警方;新生;骗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