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皖两省环保厅联手追查“真凶”:洪泽湖污水来自安徽
2018-08-31 07: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日前,受台风影响,苏皖北部地区遭遇持续突发强降雨,大量污水经江苏省泗洪县溧河洼汇入洪泽湖,导致泗洪县洪泽湖水域大面积鱼蟹死亡(详见现代快报8月30日报道)。经调查,污水与汇入河流上游的安徽泗县、灵璧县境内水面观感一致。30日,江苏省环保厅发布通报,江苏安徽意见一致,此次事件是由上游安徽境内的支流泄洪夹带污水造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旭晖

  污水过境洪泽湖畔养殖户损失惨重

  泗洪县临淮镇胜利村的万亩鱼蟹即将上市,近日却因上流而来的黑臭水体大量死亡,养殖户损失惨重。自8月24日起,泗洪县临淮镇洪泽湖畔不少养殖户发现,自家鱼塘被过境“黑水”污染,螃蟹和鱼虾几乎死绝。临淮镇胜利村就有1.26万亩鱼蟹死亡。据初步调查,洪泽湖上游的新濉河大量污水过境,水流湍急,水质呈黑色,监测结果为劣V类,即已基本丧失使用功能的劣质水。

  对于这次事件,8月28日,宿迁市环保局会同泗洪县环保局安排专门人员,对新濉河、新汴河污水来源进行调查。监测机构对洪泽湖主要入湖河流、新濉河、新汴河县域范围断面和两河入境交界处进行加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洪泽湖主要入湖河流中,除新濉河、新汴河、溧河洼断面和两河入境水质均为劣Ⅴ类外,其余入湖河流基本符合地表水功能要求。

  安徽境内仍有大量污水等待下泄

  调查人员分两组沿新濉河、新汴河向上游调查,两河均自安徽方向流进泗洪,汇入溧河洼后进入洪泽湖。两河在泗县、灵璧县境内观感与溧河洼一致。调查人员现场还发现新濉河浍塘沟闸、新汴河团结闸上游仍有大量污水等待下泄。

  8月29日下午,江苏省环保厅、宿迁市环保局、泗洪县委县政府与安徽省环保厅、安徽宿州市政府、宿州市环保局、安徽泗县县委县政府在泗洪召开会商会。会上通报:截至29日中午12点,鱼虾养殖受污染面积32800余亩。

  与会各方对事件进行分析研判,一致认为本次江苏省泗洪县洪泽湖溧河洼片区水质异常、临淮镇胜利村等地鱼蟹大量死亡事件,初步判断原因是上游泄洪夹带污水造成。目前,污水未对泗洪水源地产生影响,但持续下泄的污水和已进入湖区的污水将持续影响洪泽湖生态环境。

  安徽、江苏两地环保部门将组织对跨界断面进行联合取样监测,对沿河污染源进行进一步排查,深入分析事故原因,厘清责任。宿州市与宿迁市着手建立市级应急联动长效机制,泗县与泗洪县着手建立县级应急联动长效机制。

  两省联合启动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

  据江苏省环保厅此前发布通报称,截至28日下午5点,洪泽湖鱼蟹养殖受污染面积约3.1万亩,上游来量变小,区域扩大蔓延势头减弱,但水质未见明显改善,溶解氧极低。同时,江苏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唐征表示,截至8月30日,受污染面积约32600亩,而由于上游仍有一定水量下排,目前污染仍在向下游蔓延。

  “初步分析,可能是长期面源污染和部分工业废水混合的情况。”唐征说,洪泽湖片区地势较低,上游承接支流岔河较多,历史上就是有名的洪水走廊,因此,此次安徽方面开闸泄洪,理应向地处下游的泗洪县提前通知。他表示,按照相关协议,开闸放水应提前20小时通知,汛期则应提前6小时通知,污水更是不允许下放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苏皖双方决定联合启动《长三角地区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驰援互助程序》,多方共同在会议纪要上签字确认。“泗县和泗洪县政府做好污染水体的污染排查,进行污染水体的水质改善,同时启动双方联合调查机制,联合监测联合采样,深入排查事故原因。”唐征介绍,从8月30日水质监测的结果来看,目前受污染片区水质略有好转,水中含氧量略有提升。但由于上游支流岔河极多,面源污染点过于分散,溯源追查存在很大困难,但他们一定会联合安徽环保部门全力追查污染“真凶”。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待查清污染源后,将第一时间启动追责程序,进行追责和民事赔偿。如果有相关单位或个人涉嫌违法,也将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对渔民们的赔偿和安抚问题,泗洪县政府也正在积极处理。

标签:洪泽湖;泗洪县;快报记者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