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台风“温比亚”赛跑,南黄海上演“飓风营救”
2018-08-17 14:3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明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8月16日晚上22时40分,随着载着最后撤离的6名船员的拖轮安全靠泊江苏通州湾海事码头,一场正面迎抗台风“温比亚”、关系19名船员生命、牵动多方搜救力量的海陆空大救援行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当日,在台风“温比亚”逐步影响南通沿海海域之际,南通市人民政府接舟山市人民政府函,请求协助救援搁浅的舟山籍“浙岱渔04252”轮船员撤离。据了解,舟山籍“浙岱渔04252”轮于凌晨4时30分在南通市吕四大唐电厂以东7海里海域处搁浅,船上19人遇险,情况危急。

  台风肇事,渔船搁浅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16日凌晨4时30分,“浙岱渔04252”轮在航经启东吕四大唐电厂以东海域时,误入浅水区,船舶被搁浅在浅滩之上寸步难行情况非常危险。

  当时,据南通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警报,台风“温比亚”正在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浙江舟山、上海海域方向逼近,强度在逐渐加强。受其影响南通沿海风力可达7-8级,并将增大到8-9级,阵风10级,同时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事发海域海况条件在不断恶化。

  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值班室值班长邱海涛介绍说:“事发地海域水深条件不良,为非通航水域,该船由于不熟悉航路,误入该海域,由于是在高潮位期间搁浅的,该船几乎不存在自行乘潮脱浅的可能。而且,因受台风影响,被困船员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场与分秒必争的水上联合大救援战役迅速打响!

  险情发生后,南通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指示要求,市水上搜救中心各成员单位要竭尽全力,科学搜救,确保遇险人员生命安全。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水上搜救中心指挥长陆卫东赶赴南通海事局搜救指挥大厅指挥,召集市应急办、安监局、海事局、海洋渔业局、气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协商制定搜救方案,各单位通力协作、科学研判、准确评估,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做好遇险人员搜救工作,为搜救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海陆空救援,13人被迅速救起

  接到险情报警后,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与“浙岱渔04252”轮立即取得联系,提醒所有船员穿好救生衣,勤测搁浅位置周边吃水,采取有效自救措施确保人命安全。

  在中心科学协调下,南通海事局“海巡0691”艇、东海救助局“华英398”轮以及启东吕四大唐电厂“吕电2”轮等立即前往遇险海域进行救助。随艇参与救援的南通海事局通州湾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高亚武介绍说:“由于搁浅水域在高潮时水深仅有2米,满足不了救援船艇的吃水要求,救援船艇若贸然驶入,极有可能同样发生搁浅!”

  当断则断,不断则危。中心决定立即采取空中救援方式,协调东海救助局第一救助飞行队紧急调派两架直升机赶赴现场,同时致电“浙岱渔04252”轮,要求船员做好弃船准备。

  当日9时20分,东海救助局“B7327”、“B7361”直升机相继飞抵事发现场,10名船员被成功救起。然而就在这时,突发情况出现,船上剩余9人拒绝弃船离开!中心在多次劝说无果的情况下,迅速函告舟山相关部门做船上人员撤离思想工作。经过现场救援人员及舟山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其中3人同意离船。

  而此时,救援直升机已在遇险船舶上空盘旋近1个小时,考虑到燃油余量,必须立即返航。两架直升机最终搭载13名被救船员安全返回上海高东机场。

  船上另外6人仍不同意撤离。“海巡0691”轮、“华英398”轮、“吕电2”轮在现场附近水域守护,跟踪后续救援工作。现场救援人员及舟山相关部门不断与滞留船员沟通对话,劝说立即上岸。

  永不言弃,19人全部获救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当日15时许,事发海域受台风影响越来越强劲,风力逐渐增大至8—9级,并伴有雷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在这种恶劣的气象条件下,直升机达不到安全开航条件,无法起飞。

  此时,海面浪高已达3米多,横摇达到25度,救援船舶也面临险境,大多数救援人员出现了呕吐等生理反应。中心立即协调抗风等级更高、船况条件更好的拖轮“沿海消防拖1”及“威港拖31”轮赶赴现场施救。

  夜幕逐渐降临,事发海域风力已增大至10级,3米多高的涌浪不断拍打着“浙岱渔04252”轮船体,先前稳定船身的锚链突然发生断裂,船体在搁浅位置左右摇摆,船舶存在破损进水甚至倾覆的可能,滞留在船上6名船员随时有生命危险。在中心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苦苦劝说下,6名船员终于同意弃船接受救助。

  由于吃水限制,救援船舶只能航行至距离遇险船舶1公里的位置,遇险船员需划动救生筏穿过浅水区才能进入施救范围。与茫茫大海相比,此时的救生筏如一叶扁舟,在3米多高的涌浪作用下,上下颠簸、时隐时现。

  为保障6名船员人身安全,救援拖轮打开强光探照灯为其引路,密切关注救生筏动态。经过半小时的艰难划行,救生筏成功与救助拖轮汇合,并被成功救起。参与救助的南通海事局执法监督员邬永冲介绍说:“此次救援过程中,现场搜救人员与大风大浪勇做斗争,克服了严重的晕船反应,不过能够成功把遇险船员救起,大家心里都长舒了一口气。”

  当日22时40分,载着6名遇险船员的“沿海消防拖1”轮安全抵靠通州湾海事基地码头。一场长达17个小时的海上大救援行动成功结束。目前,19名船员上岸后均已被妥善安置,该事故险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交汇点记者 陈明 贲腾 通讯员 陈福广

标签:渔船搁浅;船员;南通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