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刺激”唤醒昏迷4个月老人
2018-08-17 08: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崔玉艳) 近日,昏迷了4个月的72岁李奶奶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苏醒。她是该院采用国际新技术——高颈段脊髓电刺激昏迷促醒术,唤醒的首位长期昏迷患者。

  4个月前,李奶奶在做家务时突然倒地,大小便失禁,被紧急送至中大医院抢救。经CT检查提示为蛛网膜下腔出血,进一步查明原因是丘脑动静脉畸形。神经外科陈陆馗教授团队立即为其做了双侧脑室钻孔引流手术,释放脑内部的压力。次日,李奶奶又接受了介入栓塞术,大大降低了再次出血风险。一个月后,李奶奶从ICU转入神经外科病房,因有脑积水又接受了分流手术。3次手术加上长期康复护理,虽然病情得以控制,但李奶奶仍然昏迷。陈陆馗团队针对病情进行全面评估和谨慎分析认为,李奶奶符合脊髓电刺激的条件。在得到家属同意后,决定尽快为其实施“高颈段脊髓电刺激昏迷促醒术”。

  陈陆馗介绍,脊髓电刺激术是将电极植入椎管内,在不损伤神经组织的前提下,以脉冲电流刺激脊髓神经。电刺激高位颈髓能增加脑部的血流,通过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刺激大脑皮层的活动,从而促进患者意识状态早日清醒。术后,李奶奶肢体意识障碍逐渐好转,自主运动较前增多,肌张力部分改善,对外界刺激反应也灵敏了。

  陈陆馗提醒,无论是脑外伤、缺血缺氧脑病,还是脑梗塞、脑出血等,在经过急性期抢救后,患者体温正常,呼吸、心率平稳,就要及早进行 “脊髓电刺激”治疗,拖延时间越长,对患者的苏醒越不利。

标签:刺激;李奶奶;4个;昏迷;脊髓;陈陆馗;老人;患者;高颈;醒术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