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茉莉”来宁后首次成功产仔 考拉宝宝下周与游客见面
2018-08-17 08: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饲养员正抱着考拉“茉莉”和刚出生的考拉宝宝。

  本报通讯员 陈圆圆 本报记者 冯芃摄

  本报讯(通讯员 陈园园 记者 徐宁) 考拉生小宝宝啦!昨天,记者从红山森林动物园得知喜讯,考拉“茉莉”成功产下来南京后的第一个宝宝。目前,考拉妈妈和宝宝健康平安,本月20日小考拉将正式与游客见面。

  5月下旬,饲养员观察到“茉莉”的腹部有蠕动,疑似有喜。

  为了给准妈妈和肚子里的宝宝提供一个安静的孕期环境,园方从5月30日开始在场馆的玻璃参观面装上了帘幕,隔绝外界的干扰。又特地将准爸爸“梧桐”与“茉莉”隔离,避免伤害到准妈妈和考拉宝宝。与此同时,饲养员开始时刻关注准妈妈的饮食、排便等各项健康指标。

  工作人员介绍,考拉宝宝在出生前要在妈妈的育儿袋里待几个月。到了6月下旬,可以看到考拉宝宝从妈妈的育儿袋中偶尔探出脑袋、露出爪子,这是饲养员第一次见到考拉宝宝的庐山真面目:小家伙眼神懵懂,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外面的世界。

  直到8月初,考拉宝宝第一次离开了育儿袋。“这是小宝宝真正出生的时刻。”饲养员说,这时的考拉宝宝每天会多次不定时地把头伸进妈妈的育儿袋里找奶喝,还会时常再钻进育儿袋里,那里是让考拉宝宝感到最温暖、最安全的地方。

  饲养员说,考拉宝宝生长的速度非常快,因此他们给它起了个“哪吒”的外号。

  渐渐地,考拉宝宝想要到外界探索,表现也越来越活跃,开始往妈妈的背上爬。在饲养员拍摄的一段视频中,记者看到考拉宝宝像骑马一样紧紧贴在妈妈的背上,“茉莉”从树上往下爬,每走一步都十分小心,好不容易到了地面。饲养员说,随着四肢力量的增强,考拉宝宝喜欢趴在妈妈的背上睡觉,还在背上跟着妈妈攀爬、运动、下地等。现在考拉宝宝和“茉莉”的活动基本不干扰,考拉宝宝在“茉莉”背上睡觉,“茉莉”仍可以自由活动,“茉莉”睡觉的时候,考拉宝宝也会自己活动、自得其乐。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已经出袋活动的考拉宝宝对饲养员和兽医也很熟悉了,饲养员和兽医通过给考拉宝宝和妈妈称重、行为记录、收集粪便监测它们的健康情况。现在,考拉宝宝还在喝奶阶段,偶尔会尝试着自己拽桉树叶吃,饲养员每天会将考拉宝宝和妈妈抱到户外晒太阳,悉心护理。

  园方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天起,考拉宝宝展厅的帘幕将不定时拉开,让考拉宝宝开始熟悉流动的游客,适应大家的“关注”,8月20日小考拉将正式与大家见面。

  另悉,由于考拉宝宝太黏人,目前还不知道它是男生还是女生,也没有取名字,等确定性别后,再给考拉宝宝取名字。

标签:考拉;宝宝;下周;妈妈;饲养员;茉莉;游客;育儿袋;记者;园方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