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弭代沟的微信家族群,你家有木有?
2018-08-17 08:40: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成岗 仲永  
1
听新闻

  从前,长辈们还不能玩转手机,他们的日子过得似乎有些平淡;如今,他们拥有了智能手机,那生活叫个五光十色,多姿多彩。特别是随着微信的普及,家族群也就应运而生。群里面有长辈,有小辈,有的群甚至四世同堂。不同年代的人在一个群里,他们都会聊些什么,关注的都是哪些事情?日前,晨报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多名市民,了解他们的微信家族群。记者注意到,虽然家族群活跃度不如工作群、吃喝拉撒群,但却真真实实地消弭了不同年代人之间的代沟,让大家彼此能找到共同的话题。这样的家族群,你的手机上有木有?

  平时鸦雀无声,一发红包立马升温

  相信每个妈妈在发一个大红包前,都先悄悄提醒自家孩子:“我要发红包了,你准备好抢!”这时候,必须要聚精会神盯牢屏幕,手要时刻准备着,因为你承载着的还有母亲的希望。“我每次发红包前,都会先跟我女儿说一下,确保她能及时抢到,我再发。”华鑫艳女士(45岁,自由职业)笑着对记者说。

  华鑫艳女士说,很多时候,家族群里鸦雀无声,但是只要红包一出场,这群里气氛便会噌噌噌升起来。“逢年过节,都会在家族群里发个红包,一来讨个彩头,二来活跃群气氛。不过红包数量多少都无所谓,心意最重要。动一动小手指,便可以使家族情感得到升温,如此有趣又有用的方法,何乐而不为呢?”

  大学生李欢手机中的家族群名字就叫“过节抢红包吗?”,他说这个群并不十分活跃,一般在节假日才能体现它的功能,“经常喊大家聚餐就靠这个群,要不然打电话多麻烦,群里发一下就方便多了。”

  记者了解到,家族群中的表情包是一种特别的存在。网友张先生说:“每次长辈一发表情包,即使我有很多可以斗图的表情包,也不知道回什么,根本接不了啊。”看来,家族群表情包是一种“超神”存在。

  沈心怡女士是位全职太太,他们家的群名叫“朱古力亲友团”,沈女士经常会在微信家族群里发消息。朱古力是沈心怡家的泰迪,特别招人喜爱,她制作了大量的狗狗表情包,加上了文字。“我会在家族群里发朱古力的表情包,而其他人经常会在群里斗图。”沈女士说。沈女士家族群里活跃的一般都是和她年纪类似的表姐表哥,会发一些狗狗的动图。“父母一辈就喜欢看看热闹,并不经常参与。”沈女士说。

  什么热谈什么,见证热点话题变更

  最近什么话题最热?最近那部电视剧最火?只要翻开家族群,看看长辈们发的就知道了。

  长辈们闲暇时,最能陪伴他们的便是电视剧了。每一部电视剧都会有正派人物还有反派人物,一旦看得入迷了,就会有代入感,从而产生对剧中人物的情感,从剧中人物学习一些精神品质。记者走访一号线地铁口,偶遇学生严楠了解到,他们家三姑六婆会一起在群里吐槽尔晴、纯妃(剧中人物),还教育小一辈要向璎珞学习,不要过于善良,要处变不惊。家族群见证着热播剧的更换。

  近段时间不少P2P理财平台被曝出资金链断裂,很多投资者的钱都要不回来。这些话题自然要在家族群里有所体现,因为受到损失的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作为家里的后辈,自然要及时提点长辈啦。“我看到有类似的新闻都会第一时间贴到家族群里,发给长辈们看看,防止他们上当受骗。”市民王强也有一个家族群,上有叔叔伯伯,下有侄儿侄女,他除了关心老人之外,平时也会把孩子们的图片发在里面,“平时难得见面,发点照片让长辈们看看,增加感情。”

  群名称有学问,每个都有不同内涵

  在这么多群名当中,最常见的命名便是以自己家族姓氏打头,如“华府”,低调奢华有内涵,既将家族排场显现,又把家族姓氏突出,堪称完美。

  比如“华氏家族”“方氏家族”“许氏一家亲”等等。这些命名一目了然地表明了这个群组的意义,同时也带有极大的排外性。一般为长辈所起,单薄但直接。注重家庭观念是中国已有千年的传承,所以很多家庭的群命名也多从古文中寻求灵感,如“皇亲国戚”“杨门虎将”等。

  这类命名主要表现这个家庭的自身特点,整体风格就是让外人看不懂。比如“三座大山”是因为这家三个人都很高;“胡家三千斤”是因为这家人都很胖,与此相似的还有“胖子也快乐”“五花腩集中营”等。

  记者在德基门口遇到了学生秦雨欣,她告诉记者,她的家族群名字很洋气,“we are 伐木累”,他们家人经常互相发“丑照”,还有时候分享从网上看来的趣闻,然后互相进行讨论。

  魏伟是一名大四毕业生,他家的家族群名也是“we are 伐木累”,群里会经常发一些综艺节目的表情包。“上次大伯发了一个假消息,被表姐普及知识,眼看就要吵起来了,我随手发了一个‘we are 伐木累’的表情包,大伯立马就消了气,表情包相当管用啊!”魏伟笑道。

  在这个忙碌的时代,小一辈的上学的上学,工作的工作,长辈们在思念你们却见不到,而且不好意思打扰你时,他可能会在家族群刷一刷存在感,提醒你天冷穿衣,天热避暑,他们今天有哪些活动呀……在忙碌的时候,别忘了去戳一戳长辈的微信头像,抚慰一下他们思念你们的心。在这个世界上,有个神奇的家族群,是大家无论如何都不会退出的,因为,它是你可以随身携带的“爱的港湾”。

  实习生 华鈺 徐冰清 孙苏皖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成岗 仲永

标签:红包;家族;长辈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