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出新为何要砍掉十几棵大树? 记者问了一圈,居然没人能说清
2018-08-16 08:3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任国勇  
1
听新闻
新种上的树正在“输液”。

  老小区出新本是件好事,可硬是把绿荫如盖的大树野蛮砍掉,就令人不解了。近日,南京玄武区大纱帽巷38号大院出新整治,施工人员将十余棵长了20年的大树齐根锯断肢解。接到小区居民投诉后,本报舆情热线记者找到施工方和城管执法以及街道城管科,竟无人能说清情况,甚至自相矛盾难圆其说。实习生谢好祺扬子晚报记者任国勇文/摄

  居民投诉

  好好的大树砍掉重栽,想不通啊

  几天前,大纱帽巷的居民向扬子晚报舆情热线96096反映,他们小区最近在出新整治,小区内十几棵长了20年的大树被施工人员野蛮砍伐,桂花、芭蕉等灌木也被挖了,取而代之的是重新栽植一些新树,这些树无精打采的。

  “施工前小区绿树成荫,夏天小区里很清凉,早晨鸟儿能把自己叫醒,舒适宜人,如今大树没了,烈日刺眼。”投诉人说,他不明白好好的大树为何要砍掉重新栽。据投诉人称,就在砍伐的那一天,他曾下楼阻止并要求出示砍伐手续,竟被现场施工人员骂多管闲事并威胁。

  后来,他拨打了12345热线,还是没能阻止砍树。事后,他向园林和城管等部门进行了投诉。

  记者调查

  玄武区城管:

  已决定处罚施工单位

  14日,扬子晚报记者在大纱帽巷38号发现,大院外围巷子里还堆放着树枝。从投诉人提供的11日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拖拽着树冠,小区行道旁留下一排树桩。对比小区门外公示牌上的老照片,原本小区内确实绿树成荫。

  此时,行道一侧已经栽种了新移植的树木,每株树木正打着营养液,烈日下显得十分虚弱。投诉人说,好好的大树砍掉,换成这些不见得能成活的新树,实在令人费解。

  记者联系玄武区城管有关人士,对方告诉记者,在接到投诉后,他们与园林部门对砍伐行为进行评估后,决定对施工单位处罚,罚金在万元以上并要求补栽,过两天会把处罚结果贴在小区门口,希望记者告知居民。

  施工负责人:

  是下面的工人弄的

  记者在小区外的告知牌上看到,建设单位是新街口街道办事处,施工单位是南京兴业建设有限公司。

  15日上午,记者联系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许某,问他到底是出于什么考虑,要砍伐十几棵成年大树?许某说,这是下面承包的工人弄的。紧接着,他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记者表示,听说城管要处罚了,许某说处罚也是处罚工人。至于为什么要砍掉这十几棵成年大树?许某一直含糊其词。

  新街口街道城管科:

  应该有手续吧,再去问问

  工人为什么要与大树过不去?既然玄武城管参与了调查并决定处罚,也许能说清原因。记者再次电话联系玄武城管有关人士,对方表示这个问题要问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城管科。

  记者致电街道城管科,有关人士说,施工单位应该是有砍伐手续的。记者告诉他,玄武城管已经打算贴出处罚结果了,这位城管科人士表示,他要再去问问。过了一会儿,他又表示还在调查。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标签:城管;大树;投诉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