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岗战斗抗日烈士迁葬溧水中山烈士陵园 一家三代73年守陵承诺终圆满
2018-08-16 06:5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溧水白马镇78岁的张家胜老人,为了一个承诺,张家三代人为当年牺牲的烈士守陵73年,随着8月15日上午张家岗战斗烈士迁葬溧水区中山烈士陵园,张家三代也圆满兑现了73年前对烈士的承诺。

  1945年8月14—15日,新四军在溧水组织了一场规模较大的抗日战斗——张家岗战斗,这是抗战中南京地区最后一仗。党史资料记载,战斗中苏浙军区第一纵队有33位指战员壮烈牺牲,其中一支队特务营营长庄子中、教导员须壮是溧水境内对日作战中牺牲的两位级别最高的新四军将领。

  因烈士们的长眠之地——白马镇白马村大塘自然村将进行棚户区改造,为告慰烈士英灵,同时便于群众缅怀,溧水区决定将张家岗战斗烈士归葬溧水区中山烈士陵园,并为烈士们开辟新的墓区。

  8月15日上午,在烈士牺牲地点——白马镇白马村大塘自然村举行了简短的迁葬仪式后,武警护灵仪仗兵手捧骨灰盒乘车前往中山烈士陵园。在迁葬现场,张家胜和其他人一起,按当地风俗将庄子中、须壮以及其他烈士坟中遗存分别迁入了三个骨灰盒里。从张家胜的爷爷开始,张家就坚持年年祭扫烈士陵,当天老人的儿子、孙子也在现场,一起来为烈士送行。老人说,“上三代人为烈士守陵,下三代人为烈士迁葬送行,这下圆满了。”

  据张家胜介绍,之所以一家三代坚守73年,都是因为爷爷的一个承诺。当年,爷爷遇见一位深受重伤的战士,奄奄一息在爷爷耳边说,“我的伤治不了了,要长眠在这块土地上了,请你们把我埋了,以后常来我墓地上看看,谢谢你。”张家胜的爷爷点头答应,就这样,张家人在73年里,每逢清明等节日都会前往祭拜,而墓旁由张家人种的松柏也已经很高。

  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溧水高度重视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深挖细掘党史军史,彰显革命老区红色魅力。此次举行张家岗战斗烈士迁葬悼念活动,就是要继承先烈遗志。通讯员 杨长喜 李立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郭玲玲

标签:守陵;烈士;73年;三代;张家胜;张家岗;一家;战斗;白马镇;爷爷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