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给自己药店起名“南巡”
2018-08-16 06:3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省档案局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5月,省委宣传部、省档案局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共吸引4560户家庭参与。这些档案载体形式丰富,有老照片、老日记、老信函、老证书、老票据、老报刊、老物件等,从各个微观层面反映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本报今起开设“家庭档案中的改革开放40年”专栏,选取具有代表性、体现时代性、富有故事性的家庭档案,以飨读者。

  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后,全国各地掀起学习热潮,金湖县官塘乡卫生院也不例外。这次学习,让时年25岁的医生戴咸明萌生一个大胆的念头——开一家药房。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他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起当地第一家个体药店,并取名“南巡”。

  老戴回忆说,为了办手续,他跑遍经委、卫生局、工商局、税务局等部门,遇到各种压力。除了开店资料,他还带着“南方谈话”,甚至把其中一些段落背了下来。“最后是县经委主任顶着压力给我发了‘牌照’”。

  老戴所说的“牌照”,就是他所提交的家庭档案中的“药品经营企业合格证”,上面留下两个关键词——店名“南巡”和经济性质“个体”。“当时干个体药店心里没底,小平‘南方谈话’成为我的护身符。”他说。

  拿到许可证,还得解决药品这种特殊商品的进货渠道。老戴拿着“牌照”去国营的金湖县医药公司,人家虽然答应供货,但对他的做法不理解——这也是当时周围人的普遍看法,觉得“下海”干个体户不靠谱。老戴说:“我的步子跟党走,有党做后盾,我怕什么?”

  戴咸明与妻子商量好,又说服父母,借遍亲戚邻居,凑够2万多元本金。1993年,“南巡药店”终于开张,并一直开到今天。此后,镇上百货店、小饭店逐渐多了起来。

  “南方谈话”成为老戴一家走向幸福之路的敲门砖。“我的大家庭在勤勤恳恳的服务中享受改革开放的福利,大踏步向着小康生活迈进。”这种“迈进”,在老戴一家的住房上体现得最为明显。1987年,老戴把父母住的泥瓦房改为砖头房;又过了3年,老戴家在镇上建起平房;2000年前后,他们在金湖县买了商品房;3年前,老戴的儿子来南京发展,在南京又买了房。而现在,老戴父母年迈,他们又回到乡村集中居住点盖起小洋房。

  住房的巨大变化,在戴咸明提交的由180张照片组成的家庭档案中也有体现。这本影集组成的时间轴,让老戴感慨不已:“父母变老了,我成熟了,孩子长大了;国家也因改革开放步入繁荣富裕。”

  本报记者 陈月飞

标签:老戴;药店;家庭;档案;自己;戴咸明;南巡;省档案局;南方;谈话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