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女性网民中90后、00后是主力军,“奶奶党”也不少
2018-08-15 15:2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郁芬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90后、00后是主力军,60岁以上“奶奶党”也不少;本科占比高于全国水平;普遍爱生活、爱旅游,注重自我价值提升u2026u20268月15日 ,江苏省妇联发布《江苏女性网民研究与网络表达状况报告》白皮书,用大数据描摩了江苏女性网民的总体形象,同时释放了不少女网民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中的“她声音”。

  年龄跨度大,90后、00后是主力军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江苏省有2446万女性网民,占比高达49.9%,比全国女性网民的比例高出2.5个百分点。年龄结构上,江苏女性网网民以18至39岁的群体为主,有571万人,60岁及以上的“奶奶党”网民达51万,显示了互联网向低龄、老龄女性渗透的趋势。

  从地域上看,江苏女性网民主要集中在南京和苏州,两地数量之和超过了500万,其次是徐州、无锡、常州,女性网民均在80万数量级。值得注意的是,南京的女性网民数量达313.4万,显著高于南京男性网民数量(190.3万),已经不仅仅是“半边天”。

  从教育程度看,江苏女性网民中具备中等教育水平的群体规模最大,其中,初中、高中、中专、技校学历的女性网民占比最多,高达700万,这表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青少年接触、使用互联网呈现低龄化趋势。特别要指出的是,江苏女性网民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达12.4%,这一数字高于全国网民中大学本科学历占比(11.2%)。

  从兴趣标签看,江苏女性网民普遍爱生活、爱旅游,对教育、音乐、健康类信息兴趣浓厚,非常注重自我价值提升。

  女职工特殊权益讨论最热烈,女性参政议政有热情

  在女性权益话题中,女职工特殊权益、夫妻共同财产、同工同酬成为话题焦点,讨论量总量达269872次。 “参政议政”的讨论超越 “性别歧视”“性骚扰”等话题热词,讨论量达到22444次,显示江苏女性参政议政有热情。

  在家庭话题中,“二胎”讨论热情高涨,2018年上半年讨论量高达49593次。“婆媳关系”作为家庭关系的重要一环,讨论量为42456次,以宣泄负面情绪居多。

  数据表明,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高龄孕产妇风险、养育成本、谁帮忙照看孩子、对女性职业影响等“二胎”相关话题成为江苏女性讨论焦点。尤其是江苏“共同育儿假”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正式入法,江苏女职工劳保新规新增“保胎假”于2018年7月实施等,也引发女网民关于“二胎”新一波讨论热潮。

  女性权益的关注热点,随着年龄的不同而相异。19岁及以下女性较为关注“性别歧视”,“产假”等成为20-39岁年龄层次女性的热门话题,比如生育保障、产假福利等。对于40-49岁的女性来说,对“参政议政”话题较为关注,50岁以上女性则更多关注“夫妻共同财产”。

  时尚 /美妆博主成为女性互联网创业主力

  从职业来看,女网民们学生群体比例最高,数量突破188万,其次,从事教育培训、媒体自媒体、IT互联网等能发挥女性优势和专业特长的行业,从业人数均在百万级别。此外,江苏至少有10.35万女性“博主”,美妆/时尚/情感博主是主力军,约有5万人。

  在女性发展诉求上,江苏女性网民普遍追求工作和家庭平衡,也担忧特殊假期保障加剧就业歧视。其中,就业歧视备受职场新人关注,中年女性期待职场突破、担忧收入瓶颈。

  在职业发展话题上,传媒、IT行业的女性最具舆论话语权,女大学生群体职业焦虑感较强,职业稳定、权益充分得到保障是她们对职业发展的两大突出诉求。江苏女性网民对弹性工作呼声最高。

  交汇点记者 郁芬

标签:女性;网民;江苏;主力军;话题;90;00;奶奶;职业;互联网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