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盐铁路连盐段18日联调联试 盐城有望年底进入“动车时代”
2018-08-15 07:0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青盐(青岛至盐城)铁路连盐段,看到一群90后的“精调师”忙着在铁轨上“绣花”。该段“精调”已进入尾声,预计8月18日开始联调联试。根据计划,青盐铁路连盐段11月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连盐段开通后,从盐城出发,一个多小时可以到达连云港;未来,两个多小时就能抵达青岛。

  通讯员 陆应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文/摄

  90后“精调师”铁轨上“绣花”

  8月13日,在青盐铁路连盐段精调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各司其职,上道检测、松紧螺丝、涂抹油脂……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一群小伙子拿着道尺等精测工具,做着绣花般的细活儿。据介绍,两条钢轨间的距离误差要按“0”控制。检测轨距的90后小伙高鹏称:“我们现在辛苦点,将来乘客坐车经过这段铁路就会更舒服。精调的目的是通过减小轨道质量指数,让列车运行更平稳。”

  1992年出生的技术员邢贺贺说,他每天下午3点做准备工作,晚上7点上线路作业,要忙到次日凌晨3点。一夜下来,大约要步行25公里。“精调”现场,他推着0级轨道检查仪沿着轨道匀速步行,不时检查电脑收集到的数据。他的师傅陈福保告诉记者,这帮小伙子都是90后,“刚来时是小鲜肉,风吹日晒的,都成小腊肉了。”

  记者了解到,2017年10月开始,新长工务段加入青盐铁路连盐段的“精调”工作。据新长工务段副段长凌至炎介绍,今年入夏以来,铁路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地对青盐铁路连盐段进行“精调”作业,确保这条沿海运输大通道按期进行联调联试。为此,新长、徐州工务段等单位组织千余名“精调师”,奋战在这条线路上,对线路轨距、水平、高低、方向等指标进行精准调整。

  11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有望年底通车

  青盐铁路分为青连铁路和连盐铁路两部分。青盐铁路全长约428公里,其中连盐段全长234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连盐段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于今年5月10日开始静态验收。目前,连盐段精调工作进入尾声,预计8月18日开始联调联试,11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12月有望建成通车。

  连盐段的建成构成贯通环渤海、长三角的沿海铁路大动脉,运营后将改写赣榆区、响水县、滨海县、射阳县没有火车的历史,同时结束盐城不通动车的历史,对于加快推进国家沿海铁路通道建设,促进沿线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和经济要素流动,完善优化路网结构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铁路;青盐铁路;盐城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