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国中小学校园对手机下禁令引思考——善用手机,为孩子成长添伙伴
2018-08-06 07: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一则新闻日前引发社会关注:法国国民议会表决通过关于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法案。这一禁令将于今年9月开学时生效。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国内中小学也不得不去面对如何管理学生使用手机难题。校园的“大门”是否真的应该对手机关闭呢?

  其实,法国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早在2007年,意大利就禁止学生在上课时使用手机。英国于2012年宣布,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课堂。希腊不仅学生不能用手机,连教师的手机都只能以教学为目的。芬兰禁止向初三以下学生销售手机,违者最高罚款10万欧元。美国大多数学校要求学生不得把手机带入教室。

  目前,我国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但记者调查了解到,省内不少中小学或明文规定,或教师私下规劝,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

  南京市第一中学早在几年前就曾发布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告家长书,禁止学生在学校教学区使用手机,但会在各班级提供两部非智能手机,方便学生与家长联系。

  “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不仅是作为通信工具,可能还会玩游戏或浏览网页,对学习产生影响。”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说,告家长书发出后,绝大多数家长表示肯定和支持,大部分学生能遵守规定。

  不少一线教师认为,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不仅是体现学校严格的管理制度,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保证日常教学顺利进行。东台市溱东中学初二语文教师王爱华说,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会遇到学生带手机上学的情况,这就需要老师进行正确有效的处理。“无论是什么情况,我会把学生带到办公室沟通,跟学生说明不可以把手机带到教室,并将手机交给家长代为保管。”

  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手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不容忽视,在苏州市吴中区横泾中学连续担任11年班主任的汤新梅说,在没有正确引导的情况下,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打游戏、看小说、聊天、网购、考试作弊等,危害让人担忧,这些必须引起社会关注。

  最新网上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学生手机管理方法,59.3%的受访者支持上课期间统一管理,58.8%的受访者支持使用宣传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合理使用,仅7.6%的受访者支持学校直接没收学生手机。不少教育专家也呼吁,如果仅通过强制性举措和规定来解决学生使用手机问题,只能“治标不治本”。

  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说,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终端,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大家很清楚,家庭和学校需要关注的是如何让孩子把手机从打发时间的“玩具”变成学习和成长的“工具”。“一方面要控制好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和空间,绝不能让手机一直‘长伴’在孩子手边,随时随地使用。另一方面,家庭和学校有义务也有责任让孩子正确认识手机、提升自控能力,让手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信息化社会,中小学生对信息的接收、判断与选择能力是核心素养之一,一味地禁止并不是上上之策。”省教科院基教所副所长倪娟说,作为学校要积极研究对策,引导孩子如何用好手机,更好地促进学习。“尤其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应当在教与学层面研究手机等终端如何用于学习,而非简单禁止。”

  本报记者 王拓 本报实习生 乐美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