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心!坐高铁当心“拎包”贼,南京铁路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
2018-07-23 16:2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暑运,一些窃贼将目标紧盯在高铁列车上,利用列车即将到站的前五分钟,迅速盗窃作案下车逃离,致使夏季列车旅财案件呈高发态势。近期,南京铁路公安处,针对沪宁、京沪、沪杭、沪汉蓉等高铁沿线开展打击流窜犯罪,成功破获了由一人连续作案12起的系列高铁盗窃案件,涉案价值达9万余元。

  胆大包天!一天内连发两起高铁“拎包”案

  6月25日中午12时25分许,常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接到旅客王某报警称,当日其乘坐上海开往合肥南的G7264次列车准备到无锡去跟客户谈业务,上车后随手将电脑包和行李箱放在了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在座位上打了个盹。当列车到达无锡站时,从睡梦中惊醒的他连忙起身拿行李,可是发现行李箱还在,但旁边的电脑包却怎么也找不到,里面有他刚买的苹果牌笔记本电脑及人民币1000元现金。

  无独有偶,同天下午17时45分许,南京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同样接到了旅客李某的报警,称其乘坐上海开往南京G7020次列车时,在终点站南京站准备下车却发现放在行李架上的一只蓝色双肩包被盗,里面有台价值7000余元的笔记本电脑。

  一天内连续发生两起高铁盗窃案件,南京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高度重视,立即派警力调取了发案列车途径车站关键部位的监控录像,大范围搜寻可疑人员,全力查找被盗电脑包。

  天网恢恢!监控里的一个编织袋引起警方注意

  可是,当民警们把所有车站的监控录像全部查找一番后,并没有发现这两个符合旅客描述特征的被盗电脑包。难道电脑包会自己飞了不成?正当案件陷入僵局时,乘警支队又接连接到了几起旅客乘坐高铁列车电脑包被盗案,同样采取的是“拎包”方式。将这几起盗窃案件并案串联,警方分析很可能系同伙人所为。

  经排查,监控视频里一名年近五旬,后脑勺有些秃顶的男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他背着一个黑色双肩背包,穿着一件蓝色T恤衫,从常州站进站上车,但在南京站出站口时身上的双肩背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黄色的大编织袋。一般出门在外,旅客携带的行李很少会发生变化,而该男子却将背包换成了编织袋,难道这编织袋里隐藏了什么秘密?异常行为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怀疑。

  在常州站售票厅的监控视频里,民警再次发现了男子的踪迹,截取到了男子一张正面的图像。经购票系统核查,男子当日并没有购买案发列车的车票,而是购买了其他方向的短途车票,且购票使用的是假身份信息。一切迹象都表明,这名高铁大盗十分狡猾,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应该是个长期混迹在铁路沿线的老手。

  守株待兔!警方冒高温连续多日在沪宁线伏击守候抓现行

  为了抓获现行,将这条狡猾的“老狐狸”绳之以法,刑警们冒着高温酷暑,连续多日在沪宁线途径车站站台上伏击守候,等待目标再次出现。

  7月19日中午11时许,在上海站站台上,一名背着双肩背包,有些秃顶的男子混在人群中挤上了一趟开往南京方向的高铁。经辨认,该男子正是警方多日寻找的嫌疑对象肖某。便衣民警悄悄尾随肖某上了车,暗中观察他的动静。

  肖某乘车到无锡站后,下车换了趟合肥南开往杭州东的G7563次列车。一上车,他扫视了两边行李架上的行李后,便躲进了厕所里,将门反锁了起来。直到车上广播传来列车即将到达常州站时,肖某突然从厕所里窜出来,站在座位背后将行李架上的一个电脑包拿下来,挎在身上后向前走了几步,又在同一节车厢的行李架上拿了另外一个电脑包。此时,列车门打开,肖某快步窜出车厢,准备往出站通道口走去,被早已在常州站台上伏击守候多时的民警当场抓获,现场缴获了两台笔记本电脑。

  沉迷赌博!从服装店老板变成高铁大盗

  在大量证据面前,狡猾的肖某交代了违法犯罪事实。6月25日至7月19日期间,肖某连续在高铁列车上实施拎包盗窃案件12起。

  今年50多岁的肖某曾经在河南开了家服装店,雇了三名员工,自己当个小老板,每月收入不菲。闲来无事时,肖某迷上了赌博,很快积攒的积蓄全部输得精光,还四处找朋友借钱,欠了一屁股子债。沉迷于赌博的肖某无心做买卖,服装店的生意越来越差,最后经营不善关门了,妻子也和他离了婚。

  寻思着找个挣钱快的行当好扳本,后来在社会上结识了刘某,跟着他学起了偷窃的手艺。肖某从服装店老板摇身变成了大盗,专门跟在行人身后盗窃包里的钱财。常在河边走,哪有不失鞋,2006年肖某因涉嫌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刑满出狱后,肖某又在高铁列车上用多个假身份信息购票乘车,盗窃旅客放置在行李架上的电脑包。等有旅客发现时,他早已下车溜之大吉。

  通讯员 莫静 交汇点记者 卢斌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