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8岁老人十年不懈教娃做模型
2018-07-23 10:0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于洁尘  
1
听新闻

  用最普通的材料,让更多孩子爱上科技

  洪志建指导孩子们做小飞机模型。本报记者于洁尘摄

  78岁的洪志建有个“小目标”——用最普通、最便宜的物料,让更多的孩子爱上科技小制作、小发明。

  13日上午,在天正小学校园里,这位退休老教师一边手把手教孩子做小飞机模型,一边对记者说:“现在中小学机器人大赛等各种比赛很流行,但家长动辄要掏几千上万的‘材料费’,门槛很高。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应该成为每个孩子的乐趣所在,而不是家庭和孩子的负担,我想做的就是这件事。”

  洪志建退休前是田家炳高级中学(原二中)的物理老师,也是“三模”科技制作专家。退休后,他发现自己所在的中央门街道天正和鸣社区里有不少孩子对制作科技模型感兴趣,可又缺乏专人指导。和社区一拍即合,校外科技辅导站“洪爷爷科技工作室”2008年正式在社区成立。

  10年了,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每周三下午,洪爷爷都会准时出现在工作室,迎接他的是孩子们欢呼雀跃的身影。橡皮筋动力飞机、雪糕棒机器人、碟片垃圾车……洪志建一直坚持自己的宗旨,用最便宜、最普通的物料,教会孩子科技制作。他说:“两节电池、两个小塑料齿轮、一个小电极,再加上几块三合板,孩子们就能做出一个小吊车、小滑雪机器人,材料不贵,但我教过的几百个孩子,个个都兴趣十足。”

  “洪爷爷工作室”还进驻了天正小学,学校专门为工作室辟出了活动阵地。靠着洪老的传帮带,年轻教师们纷纷投身其间,学校的科技制作氛围越来越浓。”不仅如此,在洪志建的指导下,学校还编撰出版了《创意科技与机器人模型制作教程》等两本校本教材。洪志建主编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教材》更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

  工作室成立10年来,在社区的支持下举办了50多场大型少儿科技活动。年逾古稀的洪志建感觉满足又骄傲,他说:“我辅导的学生累计获各类奖项26项,学员中还有两个成为了航海模型区一级运动员呢。”

  今年暑假开始后,“洪爷爷工作室”的科技夏令营再度迎来了30多个活泼可爱的孩子,螺丝钉、三合板、小电池、橡皮筋……孩子们在洪志建的指挥下,做出了一件件可爱又能“用”的小模型,天正小学学生翟昊天说:“别看我们的材料只要花几块钱,但是可以做塔吊起重机呢,厉害吧!”

  关工委给工作室送来空调、社区免费为夏令营营员提供物料和午餐……洪志建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他还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教育辅导员、南京市“十佳”社区教育志愿者、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先进个人。

  本报通讯员 陈家光

  本报记者 于洁尘

标签:孩子;科技;工作室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