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发展在行动 走进吴中开发区”系列报道之产城融合篇:苏州向南,看太湖之滨精彩蝶变
2018-07-20 07: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盛峥 王俊杰 李舒霓  
1
听新闻

  吴中开发区25年建设史,正是一部产城融合发展史。从创业之初在3.8平方公里内依靠“土办法”规划建设,到如今150平方公里内科学打造“一核一圈一廊一区”的产业和城市空间布局,吴中开发区正在太湖之滨演绎出一场精彩“蝶变”。

  “系统化思维”推进产城融合

  “记得2000年前后,我刚到开发区工作的时候,比如哪里要规划一条道路,还是用尺子在纸上画路线。”回顾吴中开发区的规划过往,该区建设局规划管理科科长顾建锋深有体会地说。

  实际上,放眼全国,最初的开发区建设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照,缺乏前瞻性布局,单纯以建造工业园为手段进行开发,成为彼时开发区建设的主流,吴中开发区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起家”,随着东吴工业园、旺山工业园、河东工业园等一座座工业园拔地而起,走上产业集约发展道路。

  “事实证明,没有统一的规划的集约是缺乏内在生命力的集约,产业难以形成整体竞争力。城市和产业片区的规划相对割裂,产业园之间的同质化,渐渐给发展带来阻力。”吴中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潘虹说,面对土地资源的制约和太湖环境保护的压力,开发区选择走上一条具有合理产业布局和城市规划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同样,伴随着近年来“大苏州”城市规划的打造和吴中区“中心城市核”“先进制造轴”“生态文旅带”生产力布局,吴中开发区逐渐从“苏州城南”走向“苏州城市南核心”。作为苏州市及吴中区城市发展“战略棋局”上的重要一子,这里开始以系统化思维,重新审视和定位自己的未来。

  于是,“一核一圈一廊一区”的概念被正式提出:吴中开发区以太湖新城为龙头,辐射越溪城市副中心、东太湖科技金融城,打造城市核心功能区;以城南建成区、综保区核心区、郭巷北部片区、尹山湖、独墅湖新城区为重点,打造宜居宜业的都市商圈;以吴淞江科技产业园为龙头,打造纵贯东西、跨越河东工业园、东吴工业园、旺山工业园、横泾工业区的高端产业走廊;由越溪旺山张桥、横泾南部片区组成,打造以生态农业、特色民宿、乡村体验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这样的布局,让吴中开发区产城融合“一盘棋”思维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城市功能组团加速“产城人”融合

  产城人融合,“产”是内涵,“城”是载体,“人”是核心。从“招商引资”,到“招才引智选资”,作为吴中区产业发展“排头兵”的吴中开发区,因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庞大“人才流”,同步释放出巨大的生活需求,给城市发展功能布局带来新的命题。

  “去年9月,浪潮金融生产基地落户开发区吴淞江科技产业园,这里的产业环境很好,今年,我们将把上海的研发团队全部迁移到开发区,落户尚金湾总部经济园。”浪潮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IE改善经理苏少刚介绍。

  尚金湾总部经济园距离浪潮现有吴淞江科技产业园生产基地20公里开外,但却同属吴中开发区。旺山脚下的尚金湾拥有幽静的环境,是研发的理想空间,而吴淞江科技产业园所具备的上下游智能制造配套,又是企业实施生产所必需的。

  浪潮的选择不是个例,这样的城市功能组团优势,在吴中开发区内被逐渐放大,也让投资者的布局有了更多可能性。如今,放眼吴中开发区,以创新孵化为导向的东太湖科技金融城、以高端研发和服务业为主导的太湖新城、以高端制造为主导的吴淞江科技产业园……一大批高端产业载体横跨东西,让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与之相对应,越溪、城南、太湖新城、尹山湖等板块顺势崛起,逐渐成为苏州炙手可热的商业配套、住宅集聚地,不仅为大量产业人才开辟出舒适的“生活港湾”,也打造出一个以“产城人”深度融合,集高端制造、创意设计、商贸金融、文化教育、居住创业、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城区。

  打造苏州未来城市建设标杆

  当年,和吴中开发区同属吴县“一母同胞”的苏州工业园区,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高起点开发建设之路,成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城市建设的典范。

  望其项背,苏州的“兄弟板块”是“眼红”的。但吴中开发区的建设者们十分清醒——临渊羡鱼,终究不如退而结网。终于,在2011年,苏州市重磅提出实施“一核四城”重大战略构想,将太湖新城的建设提上日程,这让吴中开发区看到:机会来了!

  怎么建?似乎是一个摆在眼前最难的课题。不同于初创时的无经验可循,无理念跟进,吴中开发区对待这块东太湖边上的“处女地”,有着大胆构想,却又慎之又慎。

  “经过多方论证,我们统一思想,要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生态后业态、先配套后居住’的‘四先四后’理念,真正瞄准国际领先,打造一个产业发达、绿色低碳、运行高效、服务泛在的新型城市。”吴中太湖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金剑锋说,这样的决策意味很长一段时间内,新城建设面临大量投入和不对称的收益矛盾,在苏州这一快速发展的城市中,这需要足够的勇气。

  走进吴中太湖新城,这里鲜有次第拔起的高楼大厦,没有车来人往的景象,还有不少土地仍是布满芦苇和杂草,和周围板块形成强烈对比。外界不禁要问,这六年来,这里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六年来,我们的建设进度很慢,确切说是地上开发进度慢。但作为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重要承载,我们所打造看不见的工程——具有超前性、综合性、合理性、实用性的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智慧综合管廊系统和地下空间,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资本。”吴中太湖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静说。伴随着苏州武大国立生物研究院和华为“一基地两中心三平台”等国内顶尖创新项目的进驻,已经证明太湖新城道路选择的正确性。

  苏州向南,太湖之滨的精彩“蝶变”还在继续。当前,吴中太湖新城正沿着“苏州未来城市建设的最高水平”的目标,高水平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而这样的“高定位”,不仅给了建设者以信心,也给了人们期待这片土地腾飞的充分理由。

  盛峥 王俊杰 李舒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