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应用创新联盟在南京成立
以大数据驱动肾脏病决策和诊疗
2018-07-20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段世静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应用创新联盟成立仪式暨2018江苏省中医肾病学术交流会在南京举行。4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肾脏病学科专家、医护代表、临床研究和大数据专家参加了大会,深度研讨大数据在肾脏病临床决策中的应用,并共同推进肾脏病大数据应用和创新。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管理服务模式的深刻变化,有利于激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2016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推进基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开放共享、深度挖掘和广泛应用。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提到,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加强现有医疗信息的分析和利用,为制定包括肾脏病在内的慢性病防治政策与策略提供依据。

  据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应用创新联盟”理事长孙伟介绍,我国肾脏病患者占据国家总人口的10.8%,相当于有一亿以上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其中20%-30%的病人会发展为尿毒症,这对国家、社会、家庭都是一种沉重负担。“我们要斩断肾脏病患者持续增长的势头,扼住尿毒症的‘喉咙’,要关口前移,在肾功能衰退的早期阶段就能得到长期并且稳定的控制,大量减少尿毒症的发生,造福人民。

  在新形势下,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应用创新联盟应运而生,以更加开放共融的心态,与医院、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助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肾脏病大数据平台,促进肾脏疾病数据的整合与共享,开展大数据研究(真实世界研究)提升肾脏疾病监测效率和合理用药水平,与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为肾脏疾病各个层面的决策提供依据,并培养肾脏疾病大数据跨界领军人才。“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应用创新联盟”的目标,就是探讨以肾脏病为试点,建立肾脏病诊疗大数据应用平台,共享患者发病诊疗数据及费用信息,对现有临床路径效果进行卫生经济学评估和改进,进一步节省医疗卫生资源,同时为逐步建立全国肾脏病大数据平台提供建设经验与参考依据。

  “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应用创新联盟”经由江苏省中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广东省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江苏法迈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150余家各级医院肾病专科及相关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社会团体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对于该联盟成立后的重点工作,联盟理事长孙伟表示:“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搜集样本,综合10家、100家乃至更多医院的数据,得出更加可靠、客观的结果。我们要从大量的样本数据中找出规律性的结果,更好地分析出值得推荐和推广的诊疗方案。” 段世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