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装电梯纳入产权面积?省住建厅:难
2018-07-19 07: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实习生 张蕖 记者 张瑜)南京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给市民生活带来方便,但实际工作中,加装电梯的推进难度也不小。今年江苏省、南京市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可以把增设电梯纳入房屋产权。近日,江苏省住建厅公开回应称,依据相关规定,若符合不动产变更登记条件的,经当事人申请可以变更产权,但从操作层面来看,加装电梯纳入产权的做法在现实中难实现。

  从江苏的情况来看,目前既有老旧多层住宅楼绝大多数没有安装电梯,4层以上的多层住宅楼里居住着大量60岁以上的老人,上下楼难的问题成为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从国家到地方也在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南京市在探索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实践中走在全省前列。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也发现,低层用户反对依然是加装电梯工作推进缓慢的重要原因。

  今年南京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魏忠科建议把增设电梯的面积纳入房屋产权,这样低楼层住户得到实惠后也能支持增设电梯。省两会期间,也有人大代表提出类似建议,认为此举可以增强业主的积极性。那么,把增设电梯纳入房屋产权面积是否可行?

  近日,省住建厅对相关问题公开回应。回应指出,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规定,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用途、面积等情况变更的,不动产权利人可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变更登记,并列出变更登记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等内容。为此,省住建厅指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后,若符合不动产变更登记条件的,经当事人申请,不动产登记机构将依法办理变更登记,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但从操作情况来看,省住建厅认为,增设电梯面积如果纳入房屋产权,涉及容积率变化,需要补缴容积率增加部分的出让金价款;另外,电梯增设面积部分占用的一般为建筑区划内业主共有的土地,会影响其他业主的利益。省住建厅认为,增设电梯后增加部分面积难以划分到每户的房屋产权面积中,现实中难以操作。从全国各地包括南京市出台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政策中,一般都不涉及将增设电梯面积纳入产权面积的问题,目的也是为了便于增设电梯这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目前,包括南京在内的省内各市加装电梯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物业办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南京已有1744部电梯签订书面协议,1580部完成初步设计,1544部通过规划部门初审,1017部办理规划审批手续,784部办理施工许可,累计建设652部,其中369部在建,283部已完工。南京今年共新开工建设202部。

标签:电梯;不动产;变更登记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