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诺奖得主罗斯巴什教授:长期白天睡觉晚上工作,只要身体习惯了,健康不受影响
2018-07-11 1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11日下午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作了“生物研究的诺贝尔历程”精彩讲座。他及同行的美国科学院院士袁钧瑛教授和美国波士顿大学俞强教授,均被聘为南京医科大学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和江苏省人民医院特聘医学专家、第一临床医学院特聘教授。

  迈克尔罗斯巴什是美国遗传学家和时间生物学家,2017年10月,他与Jeffrey Hall和Michael Young因发现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迈克尔罗斯巴什表示,很多年来,人们一直知道所有的生命体,包括人类在内,都有一个内部的生物钟,来让他们适应昼夜变换,但这种生物钟到底是如何工作的?这种生物钟与健康之间有什么关系?

  1984年,迈克尔罗斯巴什研究组克隆了果蝇周期基因,找出了控制果蝇日常生物节律的基因,并记录下这一基因所控制的蛋白质在细胞中夜间聚集、日间减退的过程,提出了“生物钟转录翻译负反馈回路”理论。1998年,他们又发现了周期基因、时钟基因等,这一研究成果解释了植物、动物以及人类是如何适应生物节律的,并同时与地球的自转保持同步的。迈克尔罗斯巴于2003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果蝇的睡眠和人类非常相似,从睡姿、药物反应、觉醒阈值的提高以及不规律睡眠对于衰老的影响,都和人类的反应一样。”迈克尔罗斯巴什说,因此,研究果蝇对于解开人类睡眠秘密具有参考价值。

  研究证明,生物钟调节着至关重要的功能,如行为、荷尔蒙水平、睡眠、体温和新陈代谢等。对于一些职业需要、长期白天睡觉晚上工作的人群来说,这样颠倒的睡眠节律会不会影响健康?迈克尔罗斯巴什说,不会。只要保持规律,并且身体习惯了这种规律,健康就不会受影响。

  数十年来,罗斯巴什教授的研究小组与果蝇为伴。他说,有关果蝇的课题连他在内已经5次获得了诺贝尔奖,科学让果蝇出了名,果蝇为科学做出了贡献!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成运芬 董菊 吴倪娜

标签:罗斯巴;诺奖;教授;影响;果蝇;工作;白天;晚上;长期;身体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