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国政要泳池藏身中山陵密林
2018-07-11 07:1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在中山陵密林深处的废墟中,藏着一处颇具规模的游泳池。上世纪30年代,它由总理陵园管委会在陵墓东南方建造,供当年的国民党高级官员游泳。这处“L”形泳池相当“高大上”,全部由白色马赛克瓷砖铺砌而成,至今仍清晰闪亮。中山陵园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年泳池被密林掩护,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文物专家建议,应保护好这些民国遗存,对泳池周围的废墟进行进一步整理,条件成熟时进行集中展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余乐/文 赵杰/摄

  “时髦”的民国泳池,马赛克瓷砖依然闪亮

  7月10日,记者来到紫金山绿道陵园邮局,经中山陵苗圃场园林工人的指点,在邮局路上寻找当年陵园新村的泳池遗迹。

  邮局路较僻静,路侧法桐粗大的树身让人猜测,它应是当年进出陵园新村的要道之一。沿着小路北行约1公里,有一处茂密的竹林。拨开层层树枝和荆棘前行,一条青石板路蜿蜒伸向前方。

  越过刺人的荆棘和荒废的柱基,大约走了一刻钟,在青石板路的尽头,一座废弃的L形泳池赫然出现在眼前。

  泳池狭长,四周荒草丛生。要下到泳池,得先经过一处残破的水泥地基,然后通过长满青苔的5级台阶。再经过斜坡,往下便是泳池。越往里走,池子越深。泳池的池壁和池底,全由白色马赛克瓷砖铺砌而成,有六边形和长方形的两种瓷砖,很少出现破损,经过这么多年依旧闪亮。在台阶旁边,还能看到当年的进水水管。

  泳池的布置相当“贴心”,中间有一处石槛用来区别深水区和浅水区。池壁上每隔5米就有提醒,用黑瓷砖拼接成“5”“10”“15”等字样,表示泳池的长度。

  记者拿皮尺量了量,深水区深达2.5米,浅水区2米。呈L形的泳池,两段长度分别为25米和15米。盛夏时节,泳池边却很凉爽。

  别墅区的公共泳池,被传为汪精卫私人泳池

  密林深处的这处泳池,被传为汪精卫当年的私人游泳池。

  “泳池位于别墅区的中央,一边是陵西村,一边是陵东村。”中山陵园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陵园新村住了很多国民党政要。抗战前在陵园新村申领房屋的,已经达到179人左右,包括张学良、孙科、魏道明、何应钦、张治中、陈果夫、吴子祥、杨虎城、冯玉祥、蔡廷锴等。

  这名工作人员认为,从位置看,这应该是别墅区的公共泳池。泳池台阶前的水泥地基,是公共卫生间和换装区域。

  当年的陵园新村除了泳池,还有小学和邮局

  “当年的陵园新村,规模很大。”一名长年研究中山陵的文物专家告诉记者,上世纪30年代,为防止在陵园内乱建乱盖,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决定在陵墓东南方规划一片土地,为国民党高级官员建造别墅区,定名为陵园新村。

  新村以北,以流徽榭为界,南距孝陵卫一里多,东北与灵谷寺相连,东邻中央体育场,西与邵家山花木为邻。共占地1000余亩,划分为204个地段(后来扩大到260个地段)。

  最“潮”的是,陵园新村当时已用上了自来水,水源取自陵墓西面的自流井,并装上电灯、电话杆线,以备住户建屋后随时分装电灯电话。

  泳池只是陵园新村的“标配”之一,新村里还建造了陵园邮局和陵园小学。现在重新修葺过的陵园邮局,就在苗圃路的岔口处,始建于1934年。

  还没完全建好,陵园新村就被日军炸成废墟

  不过,这处当年堪称时髦、设施很先进的别墅区,却很“短命”。

  1937年抗战爆发后,南京随时面临空袭威胁。总理陵园曾发出通告,让陵园新村屋顶用红瓦的住户,全部改用灰色瓦,避免引起敌军的关注。

  同年12月,日军从马群、汤山方向一路打过来,陵园新村一带成了战场,“红瓦的、灰瓦的全被炸掉了,新村别墅的一些配套设施还没建好,就被炸成废墟。”这名文物专家说,发生空袭后,当地不少农民躲在陵园新村住了很多年。村里的路多为土块和石片铺设的。陵园新村管委会曾计划等经费充裕了,再修筑柏油马路,可没等彻底建好,就被日军炸掉了。

  专家呼吁

  泳池周围有不少垃圾,建议保护好民国遗存

  青石板、残损的柱基、完好的民国泳池……能让人遥想到,当年这里的考究和经历的沧桑历史。不过,记者发现,虽然身处密林深处,但泳池周围却有不少垃圾。

  苗圃场的园林工人告诉记者,这一带常有垃圾出现,他们每隔一段时间便进行清理。研究中山陵的文物专家告诉记者,这一带除了泳池,还有诸多有关陵园新村的历史遗迹,它们都很重要。对于研究中山陵的建陵史、南京保卫战和民国文化,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他建议,保护好这处民国遗存,对其和周边的民国遗迹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和挖掘,形成规模进行更好的保护。

标签:泳池;陵园;南京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