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暴雨过后这四类毛病作乱
2018-07-09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1
听新闻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南京天气仍以阴雨为主,妥妥印证了“梅雨季节阴雨连绵”的老话。梅雨不断,闷热潮湿,人体抵抗力也有所下降,尤其在暴雨过后,更易被疾病缠身。对此,省中医院四大科室专家给出了忠告。

  皮肤感染要及时就医

  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王晓华介绍,每逢夏季暴雨过后,皮肤科接诊的患者就会增加不少。其中多是由于被污染的雨水浸泡后,皮肤的屏障功能遭到破坏,过敏体质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容易被真菌、细菌的侵袭造成感染,从而出现下肢肿胀溃烂、丹毒、脚癣、甲沟炎等皮肤问题。

  忠告:接触渍水后要及时清洗皮肤,原患有足癣等皮肤病者要注意涂抹药物,并保持足部干燥。

  暴雨过后要防肠道疾病

  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中医师徐艺称,梅雨季节闷热潮湿,最适宜细菌滋生,食物易发馊或霉变,吃了这些食物,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食物中毒。

  另外,要提防暴雨后因水源、食品、日常用品受到污染,经口感染引发的肠道疾病,主要症状是恶心、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等,治疗不及时会有危险。肠道传染病的典型症状为:细菌性痢疾——腹泻、腹痛、恶心,伴有发烧等,大便起初是水样便,最后发展成黏液脓血便;伤寒——发热为主,伴腹泻、全身不适等;霍乱——主要为无痛性腹泻,无腹痛,但上吐下泻,大便为水样便,该病很容易出现低血容量休克。

  忠告: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要注意食物霉变、变质的问题,在吃东西时要多加小心,不吃生、冷蔬菜,剩饭菜要加热煮透,一旦发现食物变质,就不再食用,尽量吃新鲜的食物。

  这个时候风湿患者要当心

  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中医师陆燕介绍,梅雨季是风湿病的高发期,之所以在梅雨天气好发,与风湿病受环境因素影响有关。梅雨季节空气潮湿,且温差大,容易诱发风湿病情活动或加重,表现为关节肌肉酸痛不适、肿痛发热、僵硬不利等症状。

  忠告:市民平时应该尽量避免被大雨淋湿,一旦被淋透最好尽快回室内换下湿衣服,并及时冲个热水澡以逼走寒气,同时也可吃些生热驱寒的食物,例如红糖与姜共同煮水等都会有较好的效果。

  呼吸道疾病尤其要预防

  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中医师徐静称,暴雨过后尤其要预防呼吸道疾病。此时气温飙升,积水未退,闷热潮湿的体感致使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慢性肺病的患者容易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加重,继而导致发病。加之潮湿环境最适合各种霉菌生长繁殖,还会引起一些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发作。

  忠告:要保持家中的被子、床垫、枕头等干燥,经常在阳光下暴晒。梅雨天建议家中可以备些除湿的干燥剂,床单被套要勤洗勤换,洗的时候最好用热水,这样可以杀死螨虫。

  通讯员 孙茜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标签:皮肤;感染;就医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