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善意的谣言”给暴雨添乱
2018-07-06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日谈 扬子晚报评论员 周茂川

  中国江苏网讯 每次碰上极端天气,总会有各式各样的消息满天飞。昨天这则谣言,因为披上了“善意提醒”的外衣,更具迷惑性,也攻陷了不少网友的朋友圈。事实上,编者昨天特地上网查了一下,类似的“紧急通知”自2016年就已在网络流传,同样的内容每年夏天都会在全国多地传播,上海、厦门、泸州等地的防汛办都曾对此辟谣,黑龙江牡丹江一市民还因传播该谣言被处以行政拘留。

  有人说,这样的谣言出发点是好的,用不着深究,其实不然。它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心理上的恐慌,真有大洪水要来?河边和低洼地带真的不能住了?车辆不能停在低处了?家里要储备饮用水了?这种有鼻子有眼的传言的确会让不少市民惊慌失措,甚至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不小的干扰。同时,这样的传言也给政府部门的应急应对造成了不小的干扰,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要避免类似的“善意谣言”再次上演,一来相关部门要跑在谣言前面,第一时间实时发布权威的雨情、积淹点情况,有了全面及时权威的信息,类似的谣言自然也就没有了栖息的场所。二来,还应该加大对谣言首发者的处罚力度,有了足够的震慑力,相信在每一个极端天气前,种种的杂音会慢慢消弭于无形。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网友应提高自身的“求真本领”,杜绝当谣言的“免费人肉传播机”。就拿这则谣言来说,虽然披着“伪善”的外衣,但一看就是典型的“三无”产品,没具体时间,没具体地点,没发布部门,随便放哪年放哪个城市都能套用。此外,只要网上随便搜索一下,就会发现一模一样的消息这两三年来一直在流传。遇事别慌别急着转发,先问一句:真的吗?只要每个网友都炼就一双防伪的“火眼金睛”,朋友圈里的谣言就会越来越少。

标签:别让;谣言;善意;暴雨;周茂川;扬子;不少;网友;迷惑性;市民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