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玄武湖鸳鸯妈妈离奇失踪 近500志愿者微信组队护幼鸟
2018-06-26 07:3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梅建明 任国勇 武佳敏  
1
听新闻

  最近有传言称,南京玄武湖2只大鸳鸯带着8只小鸳鸯,被3名不明身份男子拿弹弓射击,已有2大2小失踪。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连日关注发现,今年3月18日,春寒料峭的玄武湖迎来了这对可爱的鸳鸯夫妇栖居。经过一段时间的“拍拖”,6月2日,有爱鸟人士拍到鸳鸯妈妈带着爱情的结晶,走出窝巢觅食,当时有8只小鸳鸯。然而,6月6日,有市民发现,鸳鸯妈妈失踪了。仅隔4天之后,又有2只鸳鸯宝宝不见了。

  紫牛新闻记者在调查中未能获得有效证据直接证明这些失踪鸳鸯被害,但爱鸟人士称曾看到有男子手持弹弓射击过鸳鸯。为保护这些人类的朋友,爱鸟人士自发组织起了护鸟队,并组建了一个近500人的微信群,从早至晚排班轮流看护。对于失踪的鸳鸯,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紫牛新闻记者梅建明任国勇通讯员武佳敏

  温馨一幕

  鸳鸯夫妇在玄武湖边孵出8只宝宝

  前几天,有传言称玄武湖边有2大8小10只鸳鸯遭人射击,造成2大2小失踪。紫牛新闻记者来到现场,进行了调查。不过还有一种说法是,鸳鸯爸爸早前就飞走了,遭遇暗算的是鸳鸯妈妈和2只小鸳鸯。

  南京一位爱鸟人士苏先生,多年来一直关注南京多地鸟类的分布与迁徙。“最早是在3月18日,玄武湖里来了一对野生鸳鸯夫妇栖居。从常理来说,鸳鸯3月份就该离开南京,但这对鸳鸯似乎打算在南京定居了。”苏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南京也有其它冬候鸟留下来的先例,这对鸳鸯能留在南京玄武湖继续生活,表明它们可以适应南京的季候及生态环境。

  自从发现鸳鸯留在玄武湖后,苏先生一直持续观察它们的活动规律。“一般清早这对鸳鸯会出来,多在靠近情侣园的湖面嬉戏。此后随着游人及锻炼市民的增多,它们就钻进附近草里,隐藏行踪。到傍晚6点至7点多,再次出来觅食、散步。”苏先生说,4至5月份时,这对鸳鸯曾经消失过一段时间,他推测可能是产蛋孵雏了。

  至6月2日上午,苏先生再次发现了这对野鸳鸯,它们一前一后从湖畔出来,紧随其后的是多只毛茸茸的小宝宝,仔细一数,竟然多达8只。小鸳鸯们始终不紧不慢地跟在爸妈身边,这幅画面就像人类一家人温馨地踱步于湖边,很有意思。

  玄武湖这对冬候鸟鸳鸯繁殖出了自己的小宝宝,这还是“鸟友”第一次看到野生鸳鸯在南京繁殖,超萌可爱的样子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这10只鸳鸯一下子成了玄武湖的明星,好多摄鸟的爱好者们带着‘长枪短炮’跟拍。”苏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它们一会在湖边晒太阳,一会又挥着毛茸茸的小翅膀,一个猛子扎到水里,玩得不亦乐乎,这些都定格在摄像爱好者的镜头里。

  突生变故

  鸳鸯失踪,有人称曾看到3男子射击

  “我记得是6月6日,这是比较蹊跷的一天,鸳鸯妈妈不见了。”苏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为此还绕着玄武湖找了一大圈,第二天又去寻找,未能找到大鸳鸯。此后再也没有看到过,鸳鸯妈妈的失踪成了个谜,按理说,小鸳鸯羽翼未丰,妈妈不会离开它们的。

  然而,更糟的还在后面,6月10日,有人发现8只小鸳鸯只剩下6只,有2只小鸳鸯不见了。那么,这失踪的2只小鸳鸯到底去了哪里呢?

  25日下午,紫牛新闻记者再次来到玄武湖边,如今小鸳鸯灰白相间的羽毛已经渐渐长丰满了。下午,记者在玄武湖畔的情侣园一处水域看到了5只小鸳鸯,比起刚孵化时变得更加漂亮。3只在岸上的灌木丛中,2只在水中游弋。

  在附近看守它们的爱鸟人士“骑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目前能看到的就这5只,还有1只应该在大湖里,那只小鸳鸯因24日风浪大,在回巢时受到惊吓而走散,目前还没有确切下落。

  “骑士”是东郊摄影群里爱鸟人士。他告诉记者,其实早在6月4日中午12点05分时,有3名年轻男子手持皮筋弹弓,射击两只大鸳鸯,这一幕被旁边跟拍的一名摄影爱好者看到后,立即上前阻止,并报警求助。不过这一说法,“骑士”也是听说,他出示群友发的照片给记者看,只见3名可疑人员穿着白色衣服,看起来像厨师。

  这一消息出来之后,情侣园的保安也报了警。玄武湖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但3名男子已经走了。现场并没有发现有鸳鸯被射死,也未发现有受伤鸳鸯。同时,这名摄影师还向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站报告这事儿。

  “这3名男子可能是附近某个餐馆的,年龄不大,我当时看到他们还穿着类似厨师的服装。”一位知情人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鸳鸯失踪是否跟这3个人有关?现在没有定论。

  25日下午,记者来到玄武湖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确实接到过这起报案,分局对此事也很重视,但是并无证据表明照片中3名白褂男子射杀了鸳鸯,这事还在调查中,但寻找证据和线索很难。

  护鸟行动

  近500人组团轮流看护它们长大

  在玄武湖靠近情侣园一带,因绿化及树森覆盖率高,也是鸟儿容易滞留的地带,但同时也是一个管理的盲区。“这里有时人流少,管控人员巡查过后,就会没人管。”正在玄武湖边散步的一位市民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此前旁边的杉树林中就有人张网捕鸟,多只鸟儿惨遭毒手,被人发现报警后才被拆除,而周边也曾出现过多起用弹弓射鸟的事例。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自从出现鸳鸯失踪一事后,他们迅速组织起了一个微信群护鸟,多达492人,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9到10点钟,早中晚都排班,轮流照看。记者在情侣园还看到“东郊摄影群”的护鸟队在水边插着旗子,以示护鸟。

  “骑士”说,他每晚9点多钟,通过水面逆光剪影判断小鸳鸯们是不是回到了水边的小窝里,亲眼看着它们进窝后,自己才会和妻子一道回家休息。

  一位成员说,因为替这些小鸳鸯们的成长担扰,众多爱鸟市民以及公园保安开始日夜巡护,既防范不明人士的攻击射杀,同时也防止野猫和黄鼠狼前来骚扰。附近的市民称,如今,有了这些好心人的看护,这6只小鸳鸯在这里快乐地生存,一点也不胆怯,甚至有人靠近它们也不跑开,玩得不亦乐乎,自己还会捕捉小鱼小虾!

  “谢谢大家轮流值守,有了他们的看管,才会有小鸳鸯的茁壮成长。”这位爱鸟人士说,他们一直保护着这些小鸳鸯,直到它们能飞,飞离这个地方,去接受大自然的挑战。

  “骑士”告诉记者,再守护十几天,这些小鸳鸯就会飞了,也不会再被人攻击了。记者在现场时,也恰逢情侣园的两位保安师傅在巡逻,据说管理处听说鸳鸯失踪,也组织保安加强巡逻。

  延伸

  象征爱情的鸳鸯被列入濒危物种名录

  苏先生向紫牛新闻记者介绍,鸳指雄鸟,鸯指雌鸟,合成鸳鸯指代这种鸟类。雌雄鸳鸯毛色相异,雄鸟嘴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艳丽的冠羽等特点,非常醒目,也好辨认。而雌鸟嘴黑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鸳鸯是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因为出双入对,被视成爱情的象征。在《中国鸟类野外手册》中这样描述鸳鸯的分布状况:“全球性近危,繁殖于中国东北,冬季迁至中国南方。记录广泛但群种数量普遍稀少。常被捉来笼养。”同样,鸳鸯还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列入中国Ⅱ级重点保护动物。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