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陪伴孩子,关机12小时会发生什么?
2018-06-24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2日,2018年最短的一个黑夜。下午5点半,腾讯大苏网、南京晨报联手海底世界举行的“关机12小时挑战”正式开始,背着防潮垫,拎着帐篷,拉着行李箱,40组家庭准时出现在中山陵海底世界的门口。参加活动的父亲、母亲比例差不多,最小的孩子才3岁7个月,最大的孩子已经10岁了。

  实习生 张慧露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胡亮

  看手机:“点赞王”两次丢失女儿

  “放下手机,握紧孩子的小手——享受海底奇妙夜,12小时关机挑战”活动自公布之日就十分火爆,有几个妈妈为了集赞参加活动,甚至连续两天在各种朋友圈、朋友群里发布信息到深夜12点。

  来自泰州的孙先生是当之无愧的“点赞王”,他一共集齐了989个“赞”,专程从泰州赶来南京参加这次活动。他说,如此坚定的挑战决心,因为有过惨痛的教训。

  做教育工作的孙先生和太太平时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手机,不管是下班还是旅行,都需要接受各种各样的家长咨询,“从放学到孩子睡觉,4个小时,大概3个小时都会看手机。”正因为如此,他的宝贝女儿玲玲曾经两次从身边差点走失。

  几年前,孙先生一家三口去鼓浪屿旅行,夫妻俩忙着接受一位家长的咨询,结果回答完问题,一抬头,玲玲不见了!夫妻俩赶紧四处寻找,“当时内心唯一的安慰就是,鼓浪屿是个岛,一共就这么大,不会跑太远。”焦急地寻找了20多分钟之后,拉着鼓浪屿一个店主的手,哭得满脸泪水的玲玲终于回到两人的怀抱。“她自己走啊走迷路了,后来找到了一个店主,原路找了回来。”

  交手机: 离开1小时 仿佛4钟头

  晚上19:30,看完人鲨表演,40组家庭的家长们都把手机封进信封里全部上交,有的家长干脆地关机扔进信封里,有的还恋恋不舍地最后在手机屏幕上轻点、划动。一位父亲说:“10年来没关过机,有点紧张,可能会空落落的。”一位母亲说:“上一次关机12小时,还是手机被偷了……为了今天,我可是专门向领导申请的!”孩子们都在一旁催促:“妈妈快点给我装进去!”“我也不能看动画片了,你就别看了!”

  15分钟之后,一整排封存了手机的白色信封,仿佛一条白色的钢琴键,映衬着海洋馆蔚蓝的水光,弹奏出当晚的高潮。海豚潇洒地飞跃水上,海豹萌哒哒地伸头够鱼,北极狼穿着雪白的外套高冷地走来走去……一系列的表演、互动让孩子们叽叽喳喳特别兴奋,失去了手机的家长们呢?

  黑衣服的史妈妈说:“心里有点像猫抓一样,现在过去多久了?四五个小时有没有?”高个子的林爸爸说:“时不时想去掏掏口袋,一掏都是空的!离交手机有3个小时了吧?好像时间过得挺慢啊!”家有二宝的曹妈妈笑了:“我已经向朋友圈请过假了,应该没啥大事吧!可惜不能拍照,早知道再带个相机来了……”

  此时,距离家长们上交手机,仅仅过去了1个多小时。

  夜宿海底:妈妈帐篷里听我的悄悄话

  “妈妈,你在时光胶囊里给我写了什么啊?”“等你6岁的时候不就知道啦!”海底世界的玻璃隧道里、鲨鱼缸前、处处搭起了一个个帐篷,刚刚给一年后的孩子写完“时光胶囊”的父母们脸上格外温柔,望着游来游去的鱼儿,告别了朋友圈,告别了QQ群,陪着孩子们聊天。

  家住大厂的张妈妈一家,第二天报名参加了南京博物院的活动,当晚的夜宿活动,一个家庭只允许进一个家长,所以一起来的父亲只好在海底世界门外的草地上搭了个帐篷睡下来。夜里,南京下起了雨,凌晨3点钟,冷得受不了的父亲,不得不去车上睡了一夜。一大早,儿子就和妈妈一起,给父亲送去了热水、毛巾和豆浆。“他是个好爸爸,凡是我安排的亲子活动,他能参加的一定来。”

  拿回手机:2800条微信只有3条有用

  “关机12小时,你究竟错过了什么?”6月23日早上7点钟,父母们排队领到自己手机的时候,都在信封上写下了这12小时中手机里错过的东西。

  大部分错过的都是微信或者QQ:“微信246条,电话2个,QQ120条,短信10条”“微信120条,短信5条”“错过信息12条,微信35条,电话1个”“微信89条、信息2条、QQ23条、电话3个”“微信89条,信息2条,QQ23条,电话3个”“错过367条微信,2个电话,无重要事情”……

  错过信息最多的一位王妈妈,这12小时一共错过了2800条微信,但是她发现,其中有用的,只有3条。

  我们用一位家长的话做出呼吁:“不仅大人,孩子们现在也已经开始迷恋手机游戏了,所以今天大人做一个表率,带头放下手机,分出一段时间全心全意陪伴孩子,和他们交流,未来孩子就不会在沉迷手机里不能自拔了!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

  希望您的孩子不叫你的手机“粘手虫”!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