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国中央体育场旧址,今起动工修缮
2018-06-22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华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6月22日)上午,位于南京体育学院内的中央体育场旧址--国术场正式动工修缮,修缮将修旧如故。修缮结束后,这座建于1931年的民国建筑将恢复原貌,在功能上满足修缮以后的使用需求。

  包括国术场在内的中央体育场建筑群,是由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先生设计修建。此次修缮的国术场总占地面积约16800平方米,平面呈正八角形,包括附属建筑武器陈列室、内场和土质看台三个部分。南京体育学院基建处处长储小祥介绍,原有建筑曾遭到极大破坏,本次修缮工程主要对附属建筑武器陈列室进行结构加固及修缮,恢复八角形土坡、上下环道及内外通道,恢复内场土台及部分混凝土看台。

  江苏省内知名体育文史专家吴宁兴介绍,“国术”不是一个单一的运动项目,而是一个以徒手与器械的格斗竞赛为核心的民族体育体系。1927年,原西北军著名将领张之江等人为了提高武术的地位,联合当时的党政要人,将“武术”改称为“国术”,使之与“国画”“国药”等相提并论。

  负责此次保护修缮设计的是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冷天副教授。他告诉记者,国术场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建筑,是中国向现代迈进过程中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历史建筑。为了制定保护修缮设计方案,他翻阅了当年修建中央体育场、国术场的近七十份原始设计图纸。冷天介绍,国术场的保护修缮必须尽可能地恢复原有的面貌。恢复国术场原貌,除了恢复原有的形制之外,也将采用原有的工艺、原有的修建方式。

  文物的修复是为了更好地呈现历史、展示文物及其文化内涵。南京体育学院校长杨国庆介绍,修缮后的国术场将重点引进武术、舞龙舞狮、民族舞蹈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活动和赛事,让国术场成为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舞台。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林华维

标签:中央体育场;修缮;国术场;建筑;民国;旧址;恢复;原有;设计;八角形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