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就业创业并举 助力百姓致富
2018-06-21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又是一年虾肥水美时。位于南京花家桥6号的红军龙虾门前,每天天还没黑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店内座无虚席,食客们大快朵颐,推杯换盏,一边剥龙虾,一边喝啤酒,时不时传来“味道好极了”之类的欢呼声。2013年春天,该店老板俞学龙参加了盱眙县劳动就业处组织的龙虾烹饪培训后,更新经营管理理念,提升了菜肴烹饪水平。如今,他做出来的盱眙龙虾集麻、辣、鲜、香于一体,令人回味无穷、百食不厌,深受广大吃货的青睐。“是家乡政府帮我走上了致富路,如今我的收入翻了好几番,还经常被各地请去做创业培训导师,这是我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俞学龙激动地说。

  这只是盱眙县实施以就业促创业共筑小康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盱眙县不断深化公共服务,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特色人才培养,增强广大群众就业致富本领。仅今年春节期间,该县先后在城区、重点乡镇举办了78场招聘会,汇聚了300余家企业,共提供岗位9979个,吸引了6872人到现场咨询、应聘,4162人达成了就业意向。

  线上与线下结合,让招工宣传“无孔不入”。近年来,该县除常规推广形式外,还依托乡镇社保平台,建立“就业创业微信群”,在县直机关、乡镇和村居干部、普通群众中实施四级联动,并通过微信平台建立乡土人才余缺调剂机制,每天对接。据了解,目前关注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的人数超过4000。该县人社局就业处制作了《盱眙县就业政策一本通》《就业年画》在招聘会上发放,为企业和求职者营造了浓厚的招聘氛围。“线上线下联动招工真是‘及时雨’,我们公司缺什么工,和就业处一联系,往往三两天就招到了。”金源新能源公司董事长阮登钊说。

  域外与本地结合,让招工人员走出家门。前不久,陕西柞水县给盱眙天一超细粉末、昌盛电气送工80余人,这是盱眙人社部门实施“精准服务促就业,汇聚人才助发展”活动取得的又一成果。鉴于该县良好的用工环境,3月16日,优蓝招聘(盱眙)客服呼叫中心正式落户。“优蓝招聘客服中心的成立和运营,只是政企深度合作的开始。优蓝还将根据盱眙实际需求,逐步引入职业教育投资、技能培训、人才市场托管、创业园区孵化、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政府公共事务外包等15项成熟的服务模式,将盱眙打造成人力资源市场政企创新合作的典范。”优蓝招聘创始人王云雷说。

  培训与监督结合,让员工享有获得感。该县始终坚持把培训内容与企业生产需要、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培训的有效性,着力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引导城乡劳动者、离校未就业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初次创业者等各类人员享受基本职业培训,开展校企合作、师徒授艺、互联网+培训等培训模式,以人性化关怀,让新就业人员进得来留得住,并发展成熟的就业人员自主创业。2017年,该县共举办各类技能提升培训班102期,培训5048人;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检查整顿14次,巡查企业524家,对1751家企业开展书面审查。“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在外务工也不方便,现在不光厂子开到了家门口,企业还‘定做’上班模式,给‘农忙假’,我可以早下班给孩子烧饭。”以前在无锡务工的回流人员何友萍兴奋地说。

  就业与创业结合,让百姓充满致富激情。该县在做好就业工作的同时,以“培训激发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抓手,通过采用案例剖析、企业家现身说法、组织观摩创业典型和加强创业指导等方式,深入挖掘乡土人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城乡各类人员创业能力和经营能力,使更多优秀的乡土人才脱颖而出。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就有2294名回盱就业人员经过创业培训后,成功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该县提供了新就业岗位8030个。过去长期跑运输的孙开宏,经过培训后该县人社部门还牵线让其与红军龙虾“联姻”,专门帮助该饭店长年在外收购皮青黄多、壳软肉厚、结实饱满的母虾,如今年收入超过20万元。“以前跑运输不光危险性高,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觉得体力难支,现在专门负责收购盱眙龙虾,不光轻松了许多,收入也涨高了许多啊!”孙开宏乐得连嘴巴都合不拢了。

  戚 政 范文成 高玉飞

标签:就业;创业;培训;盱眙;该县;人员;百姓;龙虾;人才;企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