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贵人语迟?小心孩子智力发育出问题
2018-06-20 0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1
听新闻

  随着家长对孩子表达能力的重视,有些家长发现,小时候开口说话迟的孩子,在后期的语言发育中也相对落后,不善言辞,不主动说话,性格十分内向。难道这就是俗话说的贵人语迟吗?真的是说话越迟的孩子越聪明吗?专家表示:当然不是,语言发育迟缓可合并其他疾病,如智力发育落后、孤独症等,家长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5岁男孩不爱说话,一查智商竟只有62

  5岁的小雨家住马鞍山,小时候开口说话很迟,直到快两岁才第一次开口叫“爸爸”,当时家人觉得,男孩子说话晚点正常,便没有太在意。然而,此后小雨一直不太爱说话,甚至很少主动与家人交流,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都欠缺。小雨妈妈告诉记者,“我们原以为,上了幼儿园有老师教,有小朋友玩,多多交流就能好,没想到上幼儿园一年下来,孩子变得更加不爱说话了”。妈妈有些不放心,便带着小雨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

  接诊的康复科杜森杰主治医师详细询问了小雨的病情后得知,除了不爱说话外,其学习能力和反应能力也比一般孩子要差些,“这孩子存在明显的语言发育迟缓,但具体原因还需要通过检查和量表全面评估”。最终,测试结果表明,小雨智力低于正常水平,IQ值竟只有62(≥80为正常)。小雨的内向、不爱说话、表达能力差,实际上是智力发育迟缓的表现。

  语言发育迟缓,2岁前为最佳治疗时期

  引起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智力低下孤独症、脑瘫、失语症等,智力发育迟缓在其中占比最大。目前,针对满足适应症的患儿,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语言治疗,借助游戏、手势符号、文字训练等方式,不断促进儿童理解、表达,以及向他人传达信息的能力,最终让患儿具备一定的语言交流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最佳治疗时期是2岁前,介入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但临床中大部分患儿都是4岁以后才来就诊,尤其是男孩儿发现得更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同时,患儿在社交压力、自卑心理等因素下会加重语言障碍,进而陷入恶性循环,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杜医生提醒:“单纯说话迟、性格内向的孩子,在思维和学习能力上与正常孩子无明显差异。而语言发育迟缓的患儿多数具有父母可察觉或周围人反映的发育迟缓和异常,家长一定要注意鉴别。”

  通讯员 张艾萱 吴叶青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标签:智商;男孩;语言发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