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独角兽基金开售 点燃市场热情
2018-06-19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吉 强  
1
听新闻

  销售未现抢购盛况,凸显投资理性回归

  随着6只独角兽新基金近日发售,A股市场有了点“小兴奋”。总额3000亿元、专注于战略投资新经济独角兽上市企业的这6只基金,其销售虽未出现排队抢购的盛况,但首日少则卖出超20亿元、多则达百亿元的不俗数据,仍足显投资者渴望拥抱新经济、分享新经济的迫切之心。今年前5个月,公募基金七成亏损、2700只私募基金遭清盘,在此大背景下,这份投资热情弥足珍贵,更耐人寻味。

  作为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的代表,独角兽企业积蓄中国经济转型新动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让这些领域里的优质创新企业通过发行新股或存托凭证(CDR)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以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这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件大事。

  6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试点工作配套规则,为CDR的诞生铺路,同时还发布《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当天,6只为此配套的独角兽基金也获批发售,每只基金募资规模上限为500亿元。

  7日,排名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前五强的小米集团,继港交所通过其发行H股并在港上市的聆讯后,其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CDR并上市的申请又被中国证监会受理。申请CDR试点第一单花落小米,拉开独角兽企业向A股市场“跑步前进”的大幕。而发行A股CDR与发行H股,预计可为小米融资约100亿美元,使其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型的科技新股。

  可以说,小米喝了CDR“头道汤”,而独角兽基金申购者将喝的则是投资优质新经济企业的“头道汤”。“头道汤”总是鲜美的,回望历史,伴随着制度创新、由管理层鼎力“调制”的投资“头道汤”鲜有让人失望的。这其中的逻辑很简单,一项创新要从试点走向成熟推广,就必须在初期就建立起良性循环效应,让市场各方参与者实现共赢。

  当然,这只是投资者在A股市场“摸爬滚打”近30年所形成的“朴素”经验。根据规则,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虽仍要在证监会通过审核关,但顺利“过堂”并不意味着这些试点企业获得官方的企业质量背书。风险和收益匹配,是投资的应有之义。这一次证监会照例晓谕各方:理性投资,别跟风炒作。不过,细心的投资者还是发现,规则所设的试点创新企业发行门槛高于市场通常所定义的独角兽企业标准,这无异于为境内投资独角兽企业加了一道安全阀。拿小米来说,2015年-2017年经营利润分别为13.73亿元、37.85亿元和122.15亿元,活脱脱一个绩优成长股。

  投资者之所以青睐独角兽基金,还源于来自生活的朴素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已随处可感。手机不离身、买啥都网购、买根油条都用移动支付,这些生活巨变,让人们凭直觉都能得出结论:带来这些生活变化的企业一定有“钱”途。

  然而,令A股投资者无数次扼腕的是,在今年相关规则出台实施前,那些成立时间不长、盈利不稳甚至亏损的创新企业,在A股市场并无立足之地,海外上市成为它们进军资本市场的不二之选。现在一切就绪,新制度为境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打开进入A股市场的“绿色通道”。机构预计,目前符合CDR试点条件的还有在美上市的百度、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等4家互联网大腕。

  投资者对独角兽基金有兴趣,也有信心,而后者也来自全球成熟市场的成例。存托凭证是已发明90年的融资范畴金融衍生工具,美国存托凭证英文缩写为ADR,中国存托凭证为CDR。以TDR(台湾地区存托凭证)为例,台湾地区TDR上市首月最大涨幅平均为32.6%。由于CDR具有一定稀缺性,其在上市初期预计会普涨,甚至会被游资炒作,这将让以战略配售方式投资CDR的独角兽基金受益。6只CDR基金产品封闭期均为3年,机构预测,如果3年内有36家新经济企业发行,则基金年化收益率为9%-10%。

  当下,投资慌较前些年更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低于5%, P2P理财进入“事故多发期”,债券违约打破刚兑的新闻也不时爆出,炒股实现正收益都很费劲,而楼市则买卖两难,房价虚涨的暴利看得见却不容易“落袋”,如果独角兽基金能有近一成的年化收益,那是相当不错了。

  一项有7500人参加的网络调查显示,对“是否会购买参与独角兽基金”这一选项,有44.8%的人选择“会”,而超过半数、更多的人选择“不会”,主要理由是基金封闭期长达3年,担心会破发。这就对了!盲从减少、主见增多,这正是近年来发生在中国投资者身上的可喜变化。

  记者 吉 强

标签:投资;抢购;盛况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