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7年后重回故土 93岁抗战老兵两度落泪
2018-06-18 08:1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93岁抗战老兵王志和16岁参军,阔别家乡镇江句容市白兔镇77年,身患重病的他想在有生之年找到句容的亲人。近日,得知王志和的心愿后,各地志愿者和句容警方接力帮忙,警方在白兔镇找到了他的亲人。6月16日傍晚,王志和终于踏上故土、见到了亲人。

  通讯员 糜志鹏 纪项迪 闫晓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林清智

  寻人

  多方接力帮老兵找到亲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王志和(曾用名王四虎)出生在镇江句容市白兔镇,1941年,16岁的他参军离开家乡,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他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大西南战役。1949年,王志和因伤在重庆治疗,此后定居重庆。

  1989年,王志和哥哥的儿子曾来重庆看过他,后来双方还有过书信往来,但由于搬家信件遗失了,从此再无联系。今年,王志和被查出患有癌症,年迈的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亲人。

  6月12日,专注寻找战争失踪者的湖南省龙越和平公益发展中心接到重庆志愿者的消息,得知了王志和的个人情况及心愿,当天,该中心在公众号“寻找战争失踪者”上发布寻人文章——《重庆九旬老兵找亲人:想回家看看,还记得江苏句容白土镇儿时的街道》,该文章引起了句容志愿者、句容市白兔镇政府和句容市公安局关注,警方认为文章里的“白土镇”应该就是白兔镇。

  12日下午,句容白兔派出所所长刘尚彬发动全所民警在本辖区内开展调查。民警到集镇的兔东、兔西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终于在兔西村找到了老人的外甥孙纪荣。

  据纪荣回忆,他奶奶王江英(王志和的姐姐)已经去世20多年,奶奶在世时多次提到过这个弟弟王志和,说弟弟当兵走了之后一直杳无音信,家人都以为他牺牲了。小时候家里的门上一直挂着“烈属”的牌子,直到上世纪80年代,王江英另一个在上海的弟弟得到了王志和仍在世并生活在重庆的消息,家里门上的“烈属”才换成了“军属”。后来由于家庭条件有限、通讯和交通都不发达,家人一直也没和这个舅爷爷联系上;奶奶直到去世前,仍然在念叨这个远在千里之外的弟弟,遗憾没能在有生之年见到一面。

  当天,在民警的帮助下,纪荣与王志和的孙女王念通了电话,双方约好见面认亲。

  回家

  老兵归来,看到姐姐遗照他哭了

  6月16日,王志和坐上了从重庆开往南京的动车,句容白兔镇政府和旨在关爱老兵的公益社团南京师范大学致远社,提前做好了迎接他的准备。16日下午4点50分左右,王志和在儿子的搀扶下缓缓走出了南京南站6号出站口,守候多时的南京师范大学致远社等团体的爱心志愿者们送上了轮椅和鲜花。

  坐上了回家的车后,王志和表示,一刻也不愿停留,想家人、想回家。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王志和不停地看着手表,焦急地等待着,随着离家越来越近,王志和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晚上7点10分,老人终于踏上了阔别77年的故土。

  “爷爷,欢迎你回家。”车到达白兔镇后,白兔镇政府工作人员登车给王志和送上了鲜花。刚下车,王志和就被早已等候在此的亲戚团团围住,近百名村民敲锣打鼓,欢迎他回家。在亲戚的家中,王志和见到了姐姐的遗像,他终于没忍住,流下了眼泪。见到王志和回来,他儿时的朋友也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晚上8点,一家人吃上了团圆饭。说到一家团圆的事,老人的外甥孙和孙女都很激动。

  “心情很好,爷爷回家了,我们大家都很开心,全家都团聚了,很高兴的事情。”王志和外甥孙纪荣表示。“很激动,很亲切,一点都没有那种距离感,觉得就是自己的家。”王志和孙女王念刚到爷爷的家乡时也落泪了,她说,“在爷爷有生之年我们帮他圆这个梦,我觉得我心里所有的东西都踏实了。”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