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力宏联手朱小磊第一次为一个地方城市写歌 《南京,南京》戳中过往引共情
2018-06-15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两天,歌手王力宏专门为南京创作的歌曲《南京,南京》完整版上线了,这首歌还邀请了本地歌手朱小磊用南京话rap一起创作,好听的旋律被网友们转发,也引起了广泛热议。虽然之前也有《喝馄饨》这类接地气的南京代表歌曲,但外地歌手的作品比较少。“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座城”,虽然是一句比较文艺腔调的话,但《南京,南京》就像赵雷的《成都》一样火了,在网上确实引发了很多南京人的共情。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孔小平

  这首歌其实还没出就火了

  5月16日23:51,王力宏在微博发布了一首在河边即兴创作的歌曲《南京,南京》。只见他坐在河边,用鲜红的羽毛笔在本子上写着“给南京写歌!”后一页则显示,歌名就叫《南京,南京》。视频一经发布立刻引爆社交网络被网友们热传。这是王力宏本人特意为《龙的传人2060》世界巡回演唱会第三站——南京所谱写的一首歌曲。

  就在5月19、20日南京演唱会当天,他还和现场的歌迷来了一场大合唱。其实视频发布之时,这首歌只有19秒,并未全部完成。后来王力宏返回台北将歌曲写完,并邀请南京本地饶舌歌手朱小磊用南京话客串。

  6月12日,《南京,南京》正式上线,迅速引起更大范围的热议。王力宏自己也感慨这个奇妙的新时代,并发微博说:“最近音乐圈的变化实在很快,上个月,有一天我去散步,因为期待着隔几天出发去南京,在河边坐了一会,写了短短的19秒的曲子《南京,南京》,没想到快速地跑到了排行榜首位,数个音乐平台打电话到公司问什么时候上架。”

  背后隐藏好多“南京元素”

  这首歌的前半段由王力宏演唱,歌词带着王力宏对南京的记忆和感受,“仿佛我回到了1998年,你陪着我走进金陵饭店,点了一碗热乎乎的皮肚面,两个人笑得嬉皮笑脸,对未来没概念也不想要有概念……我想念,南京南京……我唱着,南京南京,多看你一眼,每个转角充满的思念,对你的爱写成了诗篇,南京南京,直到永远!”下半段则是朱小磊的南京话rap,这段听起来的感觉很特别,“你来过南京吗?思念的南京啊,还记得鼓楼、新街口充满的南京话,望不到头的中山东路的路口,不会忘记,想说爱你,害羞说不出口,紫金山下,玄武湖旁,云锦的旗袍,实在太美,太不像话……我永远爱你,像糖炒栗子,特别的Sweet,就像我现在不停唱着力宏写的Beat。南京,南京,你啊要一起唱啊,南京,南京”。

  比较专业的网友一听就发现了歌曲的音乐性还不错,尤其是吸取了江苏民歌特色,听起来的确很亲切。@岸哥哥说的比较具体,他说,《南京,南京》的旋律特色是在五声调中,吸取了江苏民歌的3音连续级进的写法,这是江苏民歌旋法的特色之一,而且这个歌就算拿掉了歌词,仍然具有南京特色旋律。南京本地网友表示,这首歌在格调上一改以往南京歌曲接地气的特色,“我在南京长大,很爱南京,南京话的说唱歌比如《喝馄饨》,听起来真实亲切,但《南京,南京》则更加好听百搭,流行起来更没有界限。”

  这首歌也引发了很多网友对南京的抒情,比如@白易说,南京的气质很特别,夏天很热很潮,小吃很多,有它的市井烟火气。南京又多雨,冬季阴冷。南京的历史文化遗留很多,雨天走在老城区,能感受到它的那份忧郁和厚重。南京这座城市真的是太美,太值得写歌。南京本土创作歌手李志也写过很多南京歌,比如《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人和我说话》《热河路》《山阴路的夏天》等等,把南京的忧郁气质写到了极致。

  王力宏第一次为一座城市写歌,也有粉丝点赞说,一个好的音乐人一定是音乐才华与音乐情怀并存的,王力宏的作品,有的可以登大雅之堂,有些可以深入市井乡村。还有外地网友把《南京,南京》推荐给了江苏的好朋友听,好朋友反馈说,一下子想起了熟悉的南京,熟悉的南京美食。

  朱小磊把自己写进了南京话rap部分

  记者联系上朱小磊进行采访,他惊喜地表示,没想到自己会收到王力宏公司的邀约参加这首歌的创作,更没想到这首歌能迅速地如此火爆开来。

  “王力宏很喜欢南京这座城市,这也是他第一次给一个地方城市写歌。他毕竟是外地人,就想找个南京音乐人来创作《南京,南京》的说唱部分。”朱小磊告诉记者,王力宏来过南京很多次,南京这座城市的包容热情和不排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朱小磊说,在接到合作邀约后,压力挺大,关于“南京元素”,起初他想得特别复杂,是不是要用很华丽的词什么的。后来他又想,自己就是土生土长南京人,不如以自己的经历为线索来写,这些也可能是大多数南京人的经历,比较有代表性,于是这部分的创作又回到了初心。

  他为记者做了解读,紫金山、玄武湖,肯定是南京元素重量级的存在,刚好这里也是他上高中的地方;湖南路、青春剧场,是自己上大学的附近,“那会南京没这么多电影院,我们看电影都是去青春剧场”;中山东路,则是他家的所在,“从小中山东路给我的印象就是看不到头,觉得特别长”;而云锦,也是很巧了,“我的录音棚就在云锦路,有一天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漂亮的穿着云锦旗袍的女生形象”,所以就是它了。可见他的说唱部分几乎每句都有南京元素,“南京地标真是太多了,我自己也每天穿梭其中,也联想到了一个甜蜜的场面,于是就把南京人爱吃的糖炒栗子也写了进去”。

  在《南京,南京》的完整版中,王力宏把开头和结尾做成了仿佛在开演唱会的现场效果,朱小磊起先并不知道,但他写下了“南京南京你啊要一起唱”,无比契合,很像演唱会上万人大合唱的感觉。王力宏对说唱部分也非常满意,在微信群里夸赞“非常棒、非常合适”,立即开始赶制正式歌曲。朱小磊写的第一版就是最终版,一个字都没改。

  用南京话来说唱,是《南京,南京》的特别之处。朱小磊说,当时考虑希望在南京人都喜欢的情况下,不让外地人有隔膜。“不用他们不能理解的词汇。很多人现在说南京话挺好懂的,而且过去南京话演唱的歌曲诙谐搞笑的比较多,我这次是抒情温柔的南京话,给别人一种‘南京很唯美’的感觉。”

标签:南京;王力宏;共情;戳中;朱小磊;歌曲;首歌;创作;自己;歌手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