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端午,粽子里透着新“味道”——馅料无所不包,短视频里卖粽
2018-06-15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端午来临之际,节令商品迎来销售高峰,如何从传统节日里挖掘新商机成为商家的“必考题”。

  排骨、菠萝、辣条

  粽子馅无所不“包”

  在苏果超市南京市光华路店,门店主通道位置摆着粽子、鸭蛋、绿豆糕、乳品、酒水等各种节令商品。粽子品牌涵盖五芳斋、冠生园、新冠、扬子江、真真老老、红船、咀香园、三全、思念、梅香等。

  “今年超市引进的粽子品牌数量为历年来最多,更增加了很多新口味。”苏果光华门店店长沈兰芳说,“除了传统的碱水、白米、蛋黄、红豆、绿豆、蜜枣、鲜肉等口味,多家老字号企业也不断创新,推出海鲜粽、咖啡粽、排骨粽、菠萝粽、香菇猪肉粽、梅干菜粽子等。”

  传统咸口肉馅与甜口豆沙馅的粽子较受中老年人欢迎,年轻人则更愿意尝试新口味。小龙虾粽、鲍鱼炭烧黑猪肉粽、辣味鱿鱼粽、芝麻核桃粽……还有一些销售休闲零食的食品企业推出辣条粽子,在网上迅速走红。如今的粽子市场,不再只是甜派咸派的“分庭对垒”。

  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传统老字号不仅在口味上不断翻新,更在包装和营销上玩出了“花样”。占据近一半市场份额的老字号五芳斋,今年推出具有IP元素的迪士尼、漫威礼盒。在五芳斋天猫旗舰店,记者看到一款 “复仇者联盟礼盒粽”。它的外包装上有近年大热的复仇者联盟标志,盒内则贴合今年上映的该系列电影《无限战争》主题,以六颗“无限宝石”的造型来包装粽子。

  抖音、小程序、人脸识别

  卖粽子创意多多

  虽然是一名“60后”,但沈兰芳对于年轻人扎堆的微信、抖音都“玩得转”。打开她的抖音号,有店里大师傅在做糕点的视频,有介绍商品打折信息的视频,还有店里的美女帅哥秀……据悉,今年苏果光华门购物广场的端午节团购是去年的两倍多。

  “我们还建立了‘微社群’,将超市门店周围的社区居民吸引加入,每天推送新品、活动内容等,带动顾客来实体店购买,密切了社群关系,提升了客流。”她说,有时早上5点多微信群里就有顾客咨询。

  苏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顾客对于粽子这样的传统美食需求较往年有所提前,所以从这个月6号开始,我们就推出一系列的促销活动。”除了线下活动,苏果也积极玩转“互联网+”。在“苏果有券”微信小程序里,消费者可领取多种乳品、饮品的现金券和品牌通用券,购物时可抵现金。此外,苏果在美团外卖也开辟了端午专场,购买思念、五芳斋、三全等端午礼盒可享七折,线上订购1小时可送货到家。

  实体店积极发展线上销售,而电商则把营销延伸到线下。天猫聚划算把“粽子工厂”搬到杭州西溪印象城,让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体验DIY包粽子。他们还在北京、杭州两地商圈投放推出针对儿童的1米高的智能贩粽机,配备人脸识别功能,当识别是小朋友的脸时,自动送出一个适合孩子吃的迷你粽,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感受新零售带来的乐趣。

  自选馅料、个性化包装

  “私房粽”成新礼品

  端午节买粽子,消费者除了成品粽以外,还可以定制粽子。今年天猫聚划算开始销售粽叶、糯米、咸鸭蛋等粽子原材料,让消费者体验DIY的乐趣。记者在手机淘宝上搜索“粽叶”,跳出了不少商家,不仅卖粽叶,还送粽绳、教授包粽子的方法。最多的一家店铺月销售粽叶6万多笔,每笔至少售出100张粽叶。李女士在网上买了两捆粽叶,她说:“还是喜欢自己包的白粽,有粽叶的清香,真空包装的粽子没法比。”

  今年五芳斋推出“为你定制”粽子,每位消费者可自选43种馅料、4种个性化包装。“消费者在微信上就可以完成定制和支付,还可以将口味独一无二的粽子,快递给最‘粽意’的人。”五芳斋相关人士说。

  还有不少人将自家手工包的粽子放到网上叫卖,这些粽子大多打着“农家纯手工自制”“妈妈亲手包的”“外婆的味道”等宣传语。如淘宝上一家名叫“洪大妈私房粽”的店,鲜肉粽一个月也卖出数百笔。微信朋友圈里,这种“私房粽”则更多。

  业内人士提醒,在网上购买“私房粽”还需当心食品安全,除了留意商家的食品销售资质以外,最好能保存交易截图以便维权。

  本报记者 宋晓华

标签:粽子;馅料;苏果;五芳斋;粽叶;视频;销售;今年;消费者;推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