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织造,喜看盛泽“顺势而为”
2018-06-14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作为中国传统支柱产业的纺织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产能过剩、人口红利消失等现实情况下,纺织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盛泽纺织率先投入智能化、数字化大潮,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推进,走出了一条以智能化技术装备为支撑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说,现阶段以及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必定是盛泽重点发展技术纺织业与生态纺织业的历史时期,盛泽必须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关注个性化、差异化为主流的终端需求变化,以“技术纺织+生态健康+智能制造+新兴业态”的全新模式,促进纺织产业提档升级。

  纺织业掀起智能化变革浪潮

  在盛泽的京奕集团,纺织重要工序都已实现智能化,扫一下二维码,产品的库存、报价、销量等信息尽收眼底,一旦机器发生故障,机器人还会自动发送信息到技术人员手机上,以寻求帮助。

  “盛泽镇,现在大概有2500家企业,智能化已经形成风尚。”盛泽镇经济发展与改革局局长沈跃华说,从2015年开始,盛泽镇积极应对纺织产业发展瓶颈问题,系统性发展和推进纺织智能化。“从2012年起,纺织业发展由高速转入中高速、过去一个纺织员工月薪两三千元起步,现在六七千元了,还不一定招得到,所以智能化机器的发展、运用,成为大势所趋。”

  沈跃华介绍,盛泽将纺织产业流程逐步分解,分为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装备(产品)、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性企业电子商务六大关键环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狠抓智能项目投入,大力实施“机器人换人”“标准化+”“互联网+”等战略,“智能纺织引领”显示着强劲发展势头。

  一批批绿色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推动盛泽传统纺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效双提的战略性转变。

  2017年,盛泽镇完成智能工业项目投资33亿元,占全镇固定资产投资的80%;建成吴江区智能工业示范企业8家,累计已达19家;试点企业40家,累计70家;建成3个省级智能化示范车间,累计6家;新增省两化融合(深度融合)贯标示范和试点企业各1家,累计各5家和12家,新增5家苏州市两化融合试点企业,累计19家。全镇创新载体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新增省级技术中心2家,累计13家;新增苏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累计33家。

  “智能”红利,减员增效优管理

  智能制造让企业站在了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人用得越少越赚钱”成为纺织业所面临的现实。

  京奕集团顾问陈春义介绍说,该集团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涡流纺设备,每30万锭的纺织规模,用工只需8.75个人。按照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同样规模的企业,员工应在232个左右,现在国内比较先进的企业同等规模用工也在16—100人不等。此外,该集团吨纱用电也显著低于同行业,在国内遥遥领先,集团人均产值500万左右,总产值达到10亿元,利润水平明显领先于同行业。

  当智能制造“遇上”纺织业后,逐步把企业的发展模式从“人口红利”向“技术红利”转变,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热情高涨,朝着“智能机器人世界”迈进,推动全镇纺织企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在纺丝板块,盛虹集团承担研制的首套国产化纤生产智能物流系统,可通过生产物联网,将所有生产指令直接下达给车间,智能化生产车间的机器设备收到指令后马上开工生产。“机器换人”加物联网技术,让盛虹人均年产值从95万元提高到130万元、新产品研发周期从100天缩短到50天、生产线实际操作人员减少30%、生产效率提高30%、产品不良率从3%降至1%。

  在织造板块,恒力集团织造企业引进行业领先的自动穿综机、自动分绞机,打造前处理智能化生产车间,使人工成本节省80%,效率提升700%。比如,过去人工穿综,一个工人穿个盘头需要6个小时,复杂花型更需7个小时,现在机器人穿一个盘头仅需45分钟,且实现零误差,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为了突破传统纺织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管理软肋,恒力织造还在业内首开大数据先河,建设“云纺织”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信息化、智能化“两化”融合,全面提升企业内部管理至柔性管理层层面。吴江化纤、博雅达纺织2057台织机已全部安装了数据采集器,每台织机生产的数据集中到资源共享平台,将传统织造变成全流程信息化、数据化管理。

  聚力“智能”,绸都持续发力

  让行业内的企业采用更多智能化技术,向智能制造纵深发展。沈跃华介绍,当前,盛泽正围绕打造“中国纺织第一镇标杆”,全力推进纺织产业的“高新化、生态化、智能化、时尚化”发展步伐,紧扣智能制造,打造纺织产业智能化发展标杆。

  除了继续大力推进纺织制造业“机器换人”,盛泽还将充分利用自动穿综机等先进设备及物联网先进技术,提升织造智能化生产水平。

  2018年全镇预计完成智能制造投资19亿元。鼓励并引导企业推进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省级智能化车间建设突破10家;争取制定纺织化纤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和体系,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进程,鼓励企业广泛应用智能化软件系统,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信息化系统全覆盖;形成生产、销售、上下游联动协同,龙头骨干企业实现生产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营销网络化,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广泛宣传智能工业推广情况,今年6月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共同主办“2018中国纺织智能制造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研究谋划以创新驱动来推动纺织智能工业的质效双提发展。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业长期以来被地方视作解决就业问题的民生产业。智能化发展一方面带动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又意味着大量工人可能失去岗位。对于这个问题,盛泽的企业家们并不太担心。事实上,简单的重复性劳动目前已经很难招到员工,以智能化、机械化弥补了用工荒,替代简单重复繁重的体力劳动,节省人力,提高生产效率,也将成为传统纺织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劳动者文化及技能的提升,纺织业智能化改造会带来新的岗位,劳动者从体力类岗位逐步提升到技能类岗位,给整个盛泽纺织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新希望,并不会导致失业增加等问题。随着智能化改造逐步深入,盛泽纺织业和纺织人口素质将进入一个崭新发展时期。

  策划/庾 康 王 君 马天琦

  文/杨频萍 顾玲玲

标签:盛泽;智能;智能化;纺织;企业;发展;生产;纺织业;产业;制造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