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元花:千针万线织锦绣
2018-06-13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01年,一个19岁的姑娘毅然放弃外企工作机会,从父亲手中接过绣花针,潜心钻研乱针绣;17年来,她用一枚小小的绣花针,带领全镇3000多名姐妹走上脱贫致富的锦绣之路。她就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莫元花。

  一架绣绷,承载着无数次穿针引线。一张绣品,又凝结着多少杜鹃啼血。为练习劈丝,莫元花先把一根丝线分成两半,再分成4丝、8丝、16丝,一直分到128丝。为逼真表现花的色彩、山川气象和人物造型,她曾对着实景和镜子反复揣摩,每天工作15个小时,甚至连睡觉做梦都不停手,仿佛变成传说中的千手观音。2002年,她历时两年,用1800万针绣出了世界名画《蒙娜丽莎》。

  莫元花经多年潜心钻研,研发出人物肖像绣法技艺——“16系环节操作法”,得到了苏州刺绣研究所专家们的充分肯定。多年来,为帮助赋闲在家的留守妇女实现就业创业,她与县职教集团联合开办了职工职业技能中专班。为让传承非遗文化奠定基础人才,她与镇成人校联合开办了中小学生“乱针绣”兴趣班,培养了一批批刺绣娃娃兵。在莫元花的培养带动下,近3000名妇女加入了绣娘队伍。如今,宝应县鲁垛镇有了乱针刺绣产业园。莫氏“国凤乱真刺绣”公司引领的刺绣手工业已经成为鲁垛镇一项重要的经济支柱。

  爱南京南京晨报 史红岩

  最美人物

标签:莫元花;千针万线织;锦绣;针绣;刺绣;国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工艺美术;刺绣厂;杜鹃啼血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