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了!近35万网友围观招考部落直播南京一中校园开放日 校长送“选校秘笈”:问这7个问题
2018-06-11 0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天象厅里“仰望星空”,校史馆前对话优秀学生,“超人”校长更是准备了一整套的“选校秘笈”……昨天,扬子晚报招考部落直播了南京一中的校园开放日活动。主播不仅探访了全南京中学中绝无仅有的天象厅,还邀请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现场传授选学校和填报中考志愿的诀窍。这场直播超级火爆,吸引近35万网友在线围观。

  通讯员 黄侃 扬子晚报记者 李晨 王璟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直播镜头

  火了!近35万网友围观直播

  “超人”校长送上“选校秘笈” 考察学校先问7个问题

  南京一中的尤小平校长在家长和学生中人气特别高。他为人亲和,曾经在一次校运会上变身“超人”,还因为与生同乐的精神获得了“超人”校长的美名。前不久他还作为江苏20位高中名校长代表谈“适合的教育”。因此尤校长的讲座成为家长期待的“重头戏”。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尤校长没有滔滔不绝地讲招生政策,而是先给家长们送上了珍贵的“选校秘笈”。

  尤校长认为,选择一所学校就是选择一种文化、选择孩子的一种成长方式,选择一种担当和责任。关于选择学校,他建议家长到学校看看问问,主要关心7个问题,“学校每周有多少时间的体育活动?学生有哪些机会能走出校门?学生有多少动手实验的机会?学校每学期组织多少场名家的讲座?学生有多少阅读的时间?学生有多少展示自我的机会?学生有多少自由支配的时间?”他认为学校应该给学生营造一个适合他们成长的环境,尊重教育教学规律,才能培养出既有才华又灵魂丰满的人。“如果学生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缺乏思考,反而会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到了高中阶段,孩子还将面临很多选择。家长要教孩子学会选择,学会担当,只有自己承担结果,才能自我成长。”尤小平直言,家长应当把选择学校的权利交给孩子,培养他们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应对未来社会快速发展的趋势。

  探访神秘的“天象厅”

  球幕影院投影出“灿烂星空”

  跟着南京一中地理教研组组长臧峰老师,鲤鱼姐姐参观了学校最神秘的“天象厅”和月球走廊。“天象厅”内就是一个球幕剧场,仰望穹顶,时而展现出浩瀚的宇宙,时而投影出满天星斗。看完《宇宙之旅》短片,前来体验的家长和学生不断惊呼,“今天真是长见识了,看到了以往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场景。”

  “天象厅的光学天象仪,能够表演出3500颗恒星,还能表现古往今来任何地点的星空。另一台数字天象仪非常形象地展现宇宙的奥秘。”臧峰老师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环绕天象厅的“月球走廊”模拟月球的真实环境,穿越走廊,脚底踩的竟是坑坑洼洼的“月球表面”。

  臧峰老师介绍说,高中地理必修和选修课程有关“地球运动”的章节,校本课程《天地之旅》以及天文社团“望星会”的系列课程都是在天象厅里授课的,特别受学生欢迎。学校还有一座天文台,内含一架220mm的折射式望远镜。“经过升级,我们的中学生可以像天文学家一样,自己动手操作望远镜。白天可以观测太阳,晚上观测月球。”

  学生眼中的一中

  老师真、学生真,活动锻炼人

  面对直播镜头,南京一中学生代表王千一落落大方地介绍她眼中的一中的样子。“这里的老师非常真实,他们会倾尽自己所有,把知道的传授给学生。这里的学生非常真实。每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教学目标也是差异化的,能让你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王千一觉得自己在一中收获最大的除了学业知识,还有综合素养。“体育节、艺术节、班主任节……还有很多选修和社团课程,学校的活动和课程提高我们各方面的能力,充分锻炼自我,让我们变得更自主。”她特别提到“慈善行走”活动,“30多公里,目标是帮助贫困学子,不仅锻炼毅力,还教会我们关爱他人。”

  现场咨询

  家长关心学校抓学习紧不紧

  昨天学校还举行了面对面咨询活动。一位金陵汇文中学的家长昨天特地赶来参加活动,“学校的环境很好,很精致,不愧是百年名校。”他说一中吸引他的不只是教学方法,还有对孩子综合素养的重视。“刚听了校长的介绍,很多社团孩子都会喜欢的。”

  负责招生咨询的彭老师介绍说,家长的问题相对集中。比如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有人担心学校名次是否前移。“根据学校的招生经验和学校的生源结构,估计应该跟以往差不多,因此我们认为3000名以内的学生可以大胆报考,对特别青睐崇文班的考生,不要纠结,最好以A志愿填报,以确保不失去机会。” 她建议,考生拿到分数条后及时与学校保持联系,学校一定会给考生一个负责任的指导。

  另外,很多家长关心学校对学生的学习抓得紧不紧?彭老师介绍说,抓得紧是毋庸置疑的,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手机,有针对性地提优补差,有作业必查。抓得紧不意味着“死揪”。“在一中,每一位学生至少培养一个兴趣或发挥一个特长,在抓学习的同时,学生的健康阳光是我们追求的。”

  招生解读

  中考前3000名的学生大胆填一中

  南京一中相关招生负责人认为,今年实行的平行志愿录取对考生来说是重大利好,大大减少了滑档的风险。“根据往年经验,每一分都有200-300人,分数密集,建议家长精准把握排名,关注各学校去年见分填志愿后录取的名次,再结合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考虑,就能比较精准地选到适合自己的学校。”

  道理听起来都懂,家长们最焦虑的还是填报志愿时该如何结合排名选学校呢?这位招生负责人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给家长提供参考。比如中考前500名的学生,填报南师附中比较稳妥。500-1000名的学生,三个志愿可以填附中、金中、一中;1000-2000名的学生,可以填报金中、一中、中华;2000-3000名的学生,建议填一中、中华,再选一所四星高中“托底”。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举的这些填报志愿的例子是为了简明地告诉考生填志愿要参考排名、呈现梯度、拉开档次,并不是要求考生局限于这些组合。具体填报哪所学校,考生和家长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慎重考虑。

标签:学校;学生;选校;秘笈;家长;校长;天象厅;南京一中;志愿;问题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