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检察和解35件轻微刑事案件
2018-06-05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阳 王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通讯员 付阳 王丽)“我们老哥俩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经泗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多次调解,被害人齐元与涉嫌故意伤害的刘学达成赔偿谅解协议,握手言和。

  刘学和齐元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两家人关系原本很融洽,但自从村里林地分配问题开始,双方由最初的小吵小闹,演变成大打出手,最终造成轻伤后果。泗阳县检察院在审查过程中多次组织开展调解,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赔偿谅解协议,该院亦对刘学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只从案件上达成和解治标不治本,应该真正解开双方的心结。”5月17日上午,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再次冒雨来到两人家中回访,并邀请村支书、社区民警共同就林地分配等问题释法说理、回访调查,双方当事人解开心结,握手言和。

  该院还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到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被告人社会危险性研判等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同时加强与公安、街道、村委的沟通协调、联合执法,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源性问题,逐步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两年来,该院以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积极开展刑事和解工作,共促成赔偿、谅解35件次。建立司法救助“一案一档”,有针对性地对8名救助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开展司法救助11件14人,发放救助金3.2万元,对涉及困难群众的7起案件督促退赔81万余元。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