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侍瘫痪的丈夫照顾患脑癌的弟妹 张秀兰:一位农村妇女的30年坚守
2018-05-25 07:1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69岁的张秀兰是扬州市宝应县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服侍瘫痪的丈夫、照顾患了脑癌的小叔和患了脑癌的弟妹、拉扯着尚还年幼的孩子……她就这么咬着牙挺着,过了三十年。

  臧晓松 黄颖 许佳文

  丈夫瘫痪在床,她不离不弃

  1988年10月,张秀兰的丈夫突发疾病送医抢救三天三夜。手术后丈夫一直瘫痪在床,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张秀兰一个人肩上,喂丈夫吃好早饭,然后送女儿上学,靠着打临工来维持生活,虽然日子清苦,但是她从不抱怨,她说:“看到丈夫还活着,孩子也好好的,就感觉很知足了。”

  为了防止丈夫生褥疮,张秀兰经常替他翻身捶背,丈夫的身子沉得像沙袋,她一点一点地拖着推着,自己浑身都会被汗水打湿。冬天,她就不厌其烦地充热水袋给丈夫取暖,确保丈夫不会挨冻;夏天,买不起风扇,她整夜为丈夫扇风送凉,驱赶蚊虫……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秀兰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状况一天天地好转,几年后丈夫的生活已经能自理了,加上村委会领导的帮助,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小叔子夫妇均患脑癌,她坐不住了

  命运又跟这个不幸的家庭开了个玩笑。2008年,张秀兰的小叔子被查出脑癌,离世时欠下几万元的医药费。小叔子走后没一个月,小叔子的妻子也查出患脑癌早期。张秀兰知道后,二话不说,让弟妹赶紧住院治疗。

  治疗及时,弟妹的命是保住了,但是由于动过开颅手术,弟妹的智力等同于3岁的孩子,根本不能正常生活。小叔子的女儿哭着对张秀兰说:“我以后怎么办?我要出去赚钱还债,可是我妈没人照顾呀。”

  侄女的话像一记重锤,敲击在张秀兰的心上。她咬了咬牙,对侄女说:“如果你信任我,就把你妈交给我,反正我照顾一个也是照顾,照顾两个也是照顾。”

  就这样,张秀兰承担起了照顾弟妹的责任。有的时候乡里乡亲看着都觉得她太辛苦,她总是笑着说:“现在弟妹生病了,人没事,就好了。”

  “我走了是轻松,但是他们怎么办”

  弟妹经常乱跑,有的时候被邻居看到了,就把她送回来。有一次,弟妹跑远了,找不到回家的路,当张秀兰发现弟妹不见了,慌了神,她不停地责怪自己,四处找乡亲问。邻居被感动了,纷纷和她一起出来找,终于在一条小路上把她找到了。

  这之后,张秀兰想了一个办法,她请一位老师帮她做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家里的住址及电话号码。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帮弟妹把牌子挂在脖子上。

  乡里乡亲看到她这么辛苦,问她这么操劳图的是什么,为什么不离开这个“累赘”,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每次张秀兰都笑笑说:“我走了是轻松,但是他们怎么办,女儿怎么办?”

  就这样,她背负着所谓的“累赘”,过了三十多年。她用积极和乐观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她是张秀兰,一个普通又不普通的劳动妇女。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