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州三代“抱抱哥”,风雨无阻抱娃进学校
2018-05-18 07:2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谢谢警察叔叔!”南通的5月清晨,路面上已是热浪滚滚。穿着一身制服执勤的何启华早已是汗流浃背,但听到孩子们甜甜的道谢声,他顿时感觉所有的辛劳都值了。每天早早来到通州区实验幼儿园门口,将孩子们一个个抱下车送进学校,是城区交警中队延续六年的传统。网友们亲切地喊他们“抱抱哥”,到何启华接手时已是第三代。

  陈莹 严君臣 高莉雯

  “其实最早就是一个无心之举,没想到被网友们关注后得到了这么多支持。” 如今已是通州区车管所所长的陈忠林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是2011年来到通州城区交警中队的,负责实验幼儿园门前的护学岗。没多久,他就发现,每到家长接送孩子的高峰期,学校附近就会被堵得水泄不通,有时一辆车进来,要等一个多小时才能从巷子另一头出来。

  原来,实验幼儿园的地理位置特殊,西侧公园路连接着城区2条主干道,道路呈瓶颈状,西段路宽8.5米,东段6米,东侧路口往南的松龄巷是疏导交通支路,路幅仅7.5米。附近居民楼和商场林立,而且毗邻菜市场和医院,车流量很大。在校师生有一千人左右,很多家庭都用私家车接送孩子,所以这一区域的交通常常呈现“一团乱麻”的状态。

  陈忠林观察后发现,问题的症结之一是孩子年龄小,家长都是下车把孩子送进学校,导致一辆车就要停四五分钟。于是在下一次到校门前维持秩序时,他主动帮家长拉开车门,把孩子从车里抱出来,送到等候在校门前的老师手里。这样一来,每个家长停留在门口的时间大大缩短了。久而久之,大家都习惯了陈忠林的帮忙,孩子每次看到他也非常热络,甚至会主动伸手“要抱抱”。

  拉开车门、弯腰、拥抱、护送……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有网友拍摄下了他的照片发到网上,陈忠林在不知不觉中成了网红,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抱抱哥”。在那之后,实验幼儿园门前的护学岗被称为“忠林护学岗”。

  2014年,陈忠林调离城区中队,接替他的山东小伙戴明剑延续了“抱抱哥”的传统。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戴哥哥”。今年3月,戴明剑因工作调动离开了,护学岗也迎来了第三位“抱抱哥”——文章开头提到的何启华。

  “我刚来这里时,还是比较忐忑的,怕孩子们不喜欢我。”何启华为了让自己看上去亲切一点,空闲时还会对着镜子练习微笑。如今陈忠林每周还会回来帮忙,也给他“传授”了一些小窍门,比如下雨天和冬天要少穿一点。抱孩子是个体力活,要是穿多了容易出汗,被冷风一吹容易感冒。在护学岗的这几年,每个“抱抱哥”在冬天都是穿着单衣过来的。

  在这六年里,“抱抱哥”已经换了三代,志愿者王平见证了这段历史。如今,他每天早上7点先到单位处理公事,7点30分按时赶到校门前,与何启华一起开始忙碌的工作。他们俩每天总共要抱800名左右的幼儿,虽然身体上累了点儿,但每次看到孩子们安全到学校门口,朝自己挥手说再见时,都深深地感慨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只要还在这里一天,我就会把这件事做好。”何启华说。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