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中考临近,这类诈骗要警惕 收到“要求交学费”之类的短信,一定要先核实
2018-05-17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英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记者 于英杰)高考、中考临近,江苏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预警,称近期有不少学生家长(尤其高中生家长)遭遇“冒充子女要求交学费”的短信诈骗,要格外警惕。

  当前冒充子女向家长骗取培训费、学费的,套路主要有这么三种——

  一,冒充“孩子”用陌生号码给家长发短信,谎称自己“手机掉水里了,无法使用”,并称近期学校有个“高大上”的培训、讲座,急需交学费抢名额,“学费”往往数万元。

  二,“孩子”发短信告知家长:必须由家长亲自联系学校/培训机构的领导报名交费,并通过短信发来“学校领导”的联系方式。

  三,家长电话联系“学校领导”,“假领导”跟家长核对好“学生”相关信息后,提供一个银行账号要求家长“只可转账,不收现金”。

  从已经发生的冒充子女诈骗案件来看,骗子通常会用伪基站群发诈骗短信,其诈骗过程大致如下——“妈妈,我是小李。我的手机进水了,不能开机,我用同学的手机给你发短信。”骗子先发这样的短信,接着这个“小李”告诉爸爸或妈妈:“学校邀请到清华大学(也可能是其他国内外名校)资深教授来办培训班,考虑了两天,了解清楚情况后决定参加。”“现在,已有30多个同学报名了,学费19800元。”

  接着,骗子“小李”会发来负责报名收费的“教导主任”手机号码继续骗,让父母联系缴费。

  如有家长相信了,汇完钱,这时很多人一定认为骗局已经结束,但江苏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家长:没那么简单,很可能“骗子主任”会继续打来电话,说钱已经收到了,但这只是语文一科的费用,还有另外三科的费用,让抓紧存进去。另外三科还要59400元……

  “满满的都是套路,不榨干最后一滴油,骗子绝不会放弃!”江苏省反诈骗中心有关人士说,接到子女索要钱财的信息或电话时,家长应及时用其他方式与子女联系,若一时无法联系上子女,就联系认识的学校老师,千万不要轻信。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