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苏州:培"新"破"旧" 加快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2018-05-16 18:30: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省沿江各市自觉扛起责任,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展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从5月6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 《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沿江八市绿色发展巡礼》。

  苏州:培"新"破"旧" 加快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拥有近158公里长江岸线的苏州,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把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同时,不忘做好新旧动能转化,加快推动当地产业提档升级。

  在苏州开拓药业,全国首款针对晚期前列腺癌的药物已经获批进入临床三期,有望两到三年内上市。进入这个阶段,资金往往成了制约新药研发企业的难题。了解到企业需求后,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协助,帮助企业打通了前往香港上市融资的大门。

  苏州开拓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童友之:提供了这个平台,也可以帮助中国的新药企业,完成一个国际的布局。

  作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示范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战略。去年,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增长超过30%。除了主动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苏州工业园区还在国内开发区中率先为产业"量身定做"专门政策,从用地、人才等各方面给予优先保障,进一步增强新兴产业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带动力。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立新:特别是对一些特殊的团队,我们也采取"一事一议"的政策,来给予他们大力的支持。

  在培育新动能的同时,苏州也不忘做好旧动能的破除和转化。近三年来,全市实际完成关停及实施低效产能淘汰工业企业近四千家,去产能腾出的土地超四万亩,为吸引和发展高端产业腾出了宝贵的空间。目前,苏州已经出台了主体功能区实施意见,根据沿江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发展潜力和现有开发强度,划定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和优化开发区域,实行差别化空间发展,继续关停取缔落后的化工企业。另一方面,还制定了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重点,加快培育发展先导性产业。计划到2020年末,全市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4%,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

  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吴佑萍:我们将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动力转换,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引导沿江各地错位发展,推动产业定位更加清晰,区域分工更加合理,以高起点的增量发展,带动制造业存量经济的持续升级。(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路)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产业;提档;发展;苏州;升级;推动;企业;沿江;开发;苏州工业园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