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走近退而不休的大国工匠王南石
2018-04-30 0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时代劳模故事专栏

  讲述新时代劳模故事 汇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中国江苏网讯 4月24日,记者联系上南京晨光集团总装测试部的特级技师王南石时,他刚从北京参加完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的“劳模大讲堂”返宁。

  “听完劳模报告会,我感到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特别是在技能传承、技术创新方面。”王南石感触颇深地说,把设计图纸上的东西变成实物,要靠一线技能人员去实现。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造质量强国,对劳动者来说,质量就是第一要务,我们有句口号叫“质量在手中”。“劳模大讲堂”让王南石更加感慨,只有通过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创新,才能使产品质量有更大的提高。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党的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一串串沉甸甸的荣誉和称号背后,是这位质朴的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的情怀。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王南石生动诠释了这种航天人所具备的载人航天精神。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南石一直奋斗在生产一线,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年休假,只在儿子结婚时请了短短3天假。

  在王南石眼里,他从事的是一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这让他有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随时待命、随叫随到。不久前,一个重要的试验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技术人员一时解决不了,正在家中做饭的王南石闻讯,当即扔下锅铲赶到现场,带领工人分析故障原因,不到一小时就解决问题,保证试验任务的按时完成。

  航天产品技术难度高、系统集成复杂。为了满足装配精密度极其苛刻的要求,王南石不断挑战自我,练就微米级手感。拿装配油泵来说,在温度、压力和实际使用工况的作用下,100多个微米级精度的零件组合产生的累积误差,会对产品性能产生很大影响。为了攻克这一难题,王南石对油泵100多个零件的相互关系进行细致分析,发现保证轴密封组件性能的关键“密码”在于动环、静环平面度的一致性,以及密封面是否匹配。经过反复实践,他根据动环和静环材料的内部组织特性,选择一种技术专著上不常见的磨料,并对磨料的粒度也进行细分。经过无数次试验,王南石将磨料、猪油以及其它材料按一定比例调配在一起,成为秘制研磨膏,使用时将煤油加入研磨膏细细调匀,并通过调配的比例来调节研磨的速度和效果。日积月累,他竟然可以通过手指分辨出磨料的粒度,手一捻就能判断出调配比例是否合适。

  航天产品研制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王南石每次接到的都是新任务。有一次,某产品旋转轴机械密封部位发生渗漏油问题。经过对相关零部件反复推算,王南石找出问题症结,调整有关数据后,产品的一次交验合格率由不足30%提升到95%以上,累计节省工时费用350多万元。

  “技术工人的价值在于,哪怕身处生产线上极小的环节,也应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王南石说。

  2011年,王南石牵头创办“技师工作站”,其创设宗旨是“融入生产,创新创效,培养技能人才”,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命名为“王南石技能大师工作室”。近年来,他领衔的工作室组织生产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展开“集智攻关”和生产技术创新活动,有数十项成果获得南京晨光集团公司嘉奖,有多项QC质量管理小组获江苏省国防科技工业、航天工业先进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去年10月,王南石就可以退休了,可他决定“退而不休”,接受公司的返聘,继续利用自己的工作室做好传帮带,他所带领的技能技术团队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命名为“技能创新团队”。 (记者 吴 琼)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