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林小伙成立工作室传扬“桦树皮文化”
2018-04-26 10: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蒋学飞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王梓宁) 一张精挑细选的桦树皮,仔细蒸煮晾干,再经过打磨,用阴刻、拼贴、作色等传统装饰方法纯手工加工,便可以制作成一个耐盐耐腐蚀、让调料味道更加保鲜的调料盒。这是鄂温克族独特的桦树皮文化。为了传承这一古老的文化,南京林业大学2016级学生何锐鹏专门成立了工作室,并且休学深入森林草原去寻找文化的起源和创作灵感。

  何锐鹏学的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来学校的1年多时间里,他已经制作了数十个用桦树皮制成的生活器皿。这位戴着奇形皮帽、身着长袍的男孩告诉记者,他本人就是鄂温克族,对用双手刻画出的桦树皮文化有着独特的感情。

  “鄂温克族是一个全国仅有3.5万人口、以森林为家、长期处于游猎生活的少数民族。”何锐鹏介绍,它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诸如桦树皮文化、狩猎文化、驯鹿文化等,其中以桦树皮文化最为见长。桦树皮文化距今已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直至今天群居于北方的少数民族仍有少数人保留着使用桦树皮器具的习惯。

  何锐鹏说:“作为一款地域性极强的材料,桦树皮凸显出了兴安岭地区的少数民族特点,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防潮防菌方面也有很强的实用性能。”他说,进入大学后,常听老师们说,民族艺术的创作应扎根当地田野,艺术创作过程应紧扣传统文化,使他有了回到广袤的草原上追寻更多关于民族文化印记的想法。

  去年9月,他选择了休学,背上行囊深入草地、森林了解文化的起源,寻找创造的灵感。他探访了内蒙古海拉尔地域,走访了大兴安岭的数十个乡村。

  “鄂温克纹样是桦树皮器皿制作的核心。由于没有文字,纹样成为窥探民族艺术审美的唯一渠道。”何锐鹏说,经过走访调研,他发现,鄂温克桦树皮器皿上的纹样艺术许多都是来源于大自然中的花草动物,色彩多使用蓝代表天空、黄代表大地、红代表火焰,图形上多是抽象出的神灵造型和几何图形,后期的花草动物纹样也通过夸张的表现手法进行具有写意风格的半抽象处理,传递了一种本民族独特的审美情感,“不同的植被有不同的材料美感,在艺术创作中,我尝试将采集的苔藓、香草、腐烂的树皮等加入作品中,丰富作品的内容。”

  何锐鹏还发现,桦树皮可塑性强、柔韧性好、耐腐性高,这使得桦树皮器皿具有制作简单、耐磨、经久耐用等特点。于是他利用所学,制作了适合现代人使用的桦树皮器具和手工艺品,比如用来装米面的储物桶、各式各样的收纳盒,还有可以用来欣赏的桦树皮画。

  今年春节期间,作为鄂温克族唯一的代表,何锐鹏和他的工艺品一起亮相于天津时代记忆纪念馆的“56民族非遗文化展览”。“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把桦树皮文化传承下去的信心。”何锐鹏介绍,目前他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为一些民宿提供装饰用品,还将于明年在学校开设个人展览,把桦树皮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

标签:桦树皮;文化;南林;何锐鹏;工作室;民族;鄂温克族;艺术;小伙;纹样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