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开发区:锚定人工智能 聚气科技研发 助力创新名城
2018-04-24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无需钥匙,扫一扫脸即可核实驾驶身份、开启车门,一辆集合触摸、语音、手势及人脸识别的充满“未来感”的人工智能轿车,以无数“数字化”的细节,迅速带你驶入物联世界——近期,南京开发区企业拜腾汽车研发设计的首款概念车BYTON Concept电动SUV的亮相,让业界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了更具象化的认知。

  其实,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在当下的南京开发区找到现实版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发展重点,已嵌入南京开发区的成长肌理,并成为一枚耀眼的新标识。

  完善产学研链条,

  形成AI产业集群

  从智能驾驶到智能安防,再到智能生活,南京开发区集聚起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企业,正为创新南京、甚至智慧江苏“识别”出更璀璨的科技火花。

  2011年成立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企业,其在南京开发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去年4月正式落户,如今已拥有150多名员工。“我们将与北京、美国西雅图研究院联手开展一系列平行研究,共同攻克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课题。”旷视科技南京研究院负责人魏秀参说,南京不少高校拥有人工智能领域强大的科研实力,每年都有不少相关领域的毕业生。再加上开发区初步形成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所以,我们也来了!”

  南京新港高新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万舜介绍,截止到目前,开发区落户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已超过60家,人工智能研发人员超过3000人,引育领军人才超过30名,企业年度营收超过55亿元,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AI产业集群。“开发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主要围绕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三个方向来布局。”

  南京开发区对于区域产业发展的布局,早已不停留在同类型企业的简单叠加引进上,以服务性思维、专业化眼光为园区人工智能的长效发展进行科学谋划,已然成为共识。

  “人才、产业链、创新环境等要素构成的‘软实力’,将是今后南京开发区吸引人工智能产业集聚的核心竞争力。”万舜介绍,今年3月,开发区与周志华教授带领的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共建“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南大AI研究院的落户,将为开发区人工智能带来智囊团、构筑朋友圈、完善人才链,促进人工智能在园区的孵化、裂变。

  南京开发区对此次产学研“打通”,释放“裂变”效果充满信心。“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创新能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一合作的落实,将为园区人才引进带来虹吸效应。” 万舜表示,为建立更紧密的学院——产业创新链条,开发区决定与南大共建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就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应用技术、产业技术开展研发等。双方预计将孵化、引进企业不少于50家,制定国家、行业标准不少于5项,申请、获批相关知识产权不低于40项,转化成果不低于30项次。

  构建系统性生态环境

  实现新时代下的“再出发”

  南京开发区正加快推进建设“南京AI科技城”,形成“一城、三园、多平台”的载体格局。去年9月,开发区在南京市率先发布了《南京开发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未来3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并出台了《南京开发区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20条政策)》,围绕人工智能企业实际需求集中出台了20条极具含金量的扶持政策。

  “科技创新创业是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工作中,我们更加注重构建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系统性生态环境。”万舜表示,在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的过程中,南京开发区高度重视基金的支撑撬动作用,组建了新港创投等4支运作总量达25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及中科红塔激光等多支专项基金,利用开发区的政策优势为企业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

  构筑利于产业发展的系统性生态环境,是未来南京开发区的竞争力所在。为向创新“能量池”注更多活水,南京开发区不断促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赛大会落地,为园区乃至南京产业发展积累各类优质资源。去年9月,南京开发区牵头举办了“2017中国人工智能峰会”,提请市政府聘任8位“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顾问”(刘多、尤尔根施米德胡贝(J·rgen Schmidhuber)、周志华、李开复、王永东、胡郁、余凯、印奇),为南京市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去年在宁举行“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南京开发区又被指定为“人工智能分论坛”的地方协办单位,并被省、市重点推荐,单独设置“南京开发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组团组织企业参展。今年1月,南京开发区牵头组建了会员单位超过160家的“南京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并在5所在宁高校设立人工智能的奖学金。南京市政府主办、开发区联合相关市委办局承办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大赛”也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正按应用、创新两个主要门类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应用方案、创业项目。

  “前不久南京开发区发布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揽子行动计划,希望到2020年集聚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300名,集聚和培育龙头骨干企业250家,建成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万舜说,目前南京开发区已启动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人工智能产业展示交流中心”建设,将围绕应用的场景,将中心建成为一流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展示与交流基地。

  锚定人工智能、聚气科技研发、助力创新名城,南京开发区一次次向世界舞台发出“邀请”,一程又一程地实现新时代的“再出发”。

  沈贝贝

标签:人工智能;开发区;南京;产业;锚定;发展;创新;企业;科技;研发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