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派出所全力加强队伍建设
2018-04-23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公安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最广泛的窗口,是打击和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最重要的前沿阵地,是专政机关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保持社会治安安定的第一道防线。从这个意义上讲,派出所的地位至关重要。“在一切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我们必须充分立足派出所工作实际,用辩证的观点、扬弃的方法加以学习研究,进一步提升队伍管理水平,为各项工作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派出所虽然只是公安机关的兵头将尾,但却承载着维护基层政权稳定、保卫一方平安的重任,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领导者和指挥者,领导活动能否成功,直接关系到派出所能否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整体工作目标。只有具备较高才能的派出所长才能使民警在心灵深处产生敬佩感,进而增强号召力。派出所长增长才能,就应把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最佳地运用和操作,敢于创新,大胆探索,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在实践中磨炼自己,逐步提高。派出所获取影响力应具有多种才能,一般来说应具备以下六种才能:组织指挥能力、业务工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谋断能力、应变能力、预见能力。派出所还应善于处理好“四种关系”。第一,处理好上级公安机关和辖区党政领导关系,征得他们对派出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第二,处理好与所内其他民警的与辅警人员的关系,相互理解,消除“内耗”。第三,处理好与局内其他科所队的关系,相互支援,协同合作。第四,处理好与辖区各单位的关系,取得他们的理解和帮助。

  二、以制度管人,建立完善队伍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要建立以基本素质能力、基本工作职责、基本工作程序,基本考核目标为内容的全警岗位责任体系,使每个民警都能清楚学什么、做什么、怎样做、怎样才能做得更好,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负责、有章可循、有人监督、有人考核。基本要求是民警对自身工作职责、任务目标有清晰的了解,使每名民警都能明白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二是奉行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的原则,维持警队清正廉洁的形象。结合当前执法环境日益复杂、执法要求日益严格的情况,突出加强法纪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全体民警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职业风险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其次是打造“阳光警务”,加强警务公开。三是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强化事后查处。使其“不敢为、不想为、不愿为、不能为”。

  三、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为民警,均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鲜活个体,基层民警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个性特点、工作阅历、业务能力等各有不同,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必须充分认识这种差异,了解每一名民警思想动向、特长爱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激发全所民警的积极性,增加正能量,提高工作效率,使民警真正做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并形成和谐的团队氛围。主要应从以下几点着手:第一,与民警建立良好的感情关系,使民警产生亲切感,形成感召力。派出所领导对民警必须以诚相待,平等相处,真正能够设身处地去了解民警的思想和感受,理解民警的心理,努力与民警缩短感情距离。第二,采取因人制宜的影响方式,以求取得最佳影响效果。要对全所每名民警的个性特点做到心中有数。注重培养和发挥民警潜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第三,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管理环境。好的管理环境能够对获取影响力起到润滑和增大作用。要让民警快乐工作,必须保证工作的科学部署,合理施压,让民警在精神放松的状态下干好工作,这就要我们营造“家”的氛围,同事战友在警营这个大家庭中和睦共处,就必须“精心关爱”。

  四、着力推进和谐警营文化、和谐警民关系建设。

  要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加强公共关系建设,注重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民众满意度,树立良好形象。一是加强警营文化建设。突出抓好队伍形象标识等硬件建设,强化从警理念、团队精神、核心价值观等软件建设,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建好“磁场”,潜移默化地影响、熏陶民警,充分运用警营文化提升队伍的软实力。二是注重人文关怀。要本着“带兵要严、爱兵要深”的原则,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努力创造“既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和谐氛围。三是树立公共服务理念。在民警中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积极创建服务型公安队伍,教育广大民警树立“公共服务”理念。深入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