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 跪地为患者打麻药
2018-04-22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咏 戚红祥  
1
听新闻

    

  毛正新同事提供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戚红祥记者陈咏)21日,一张医生跪地给患者麻醉的图片,在扬州朋友圈热传。男儿膝下有黄金,这名医生为什么要“跪地”打麻药?记者采访得知,“跪地麻醉”发生在21日上午,地点在扬州友好医院手术室,由于患者已经92岁高龄,当事医生不想调整老人的体位,所以自我调整选择“跪姿”。

  21日上午8点多钟,92岁的患者田姓老太被家人送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3天前,田老太在家不慎摔伤,左侧大腿骨折。

  “骨折本身并不复杂,关键是这个患者年龄偏大,心脑肺等功能差,麻醉必须万分小心,一定要减轻患者的疼痛。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万一因为疼痛导致患者心脏负担加重,会带来骨折之外的危险。”“跪地麻醉”医生毛正新说。他是扬州友好医院麻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毛正新说出了之所以跪着给患者打麻药的原因:“我如果让自己的位置舒服了,就有可能增加患者的疼痛,患者这么大年纪了,我不想调整她的体位。所以,自己坚持一会儿,就能尽可能地让患者舒服些,减少对患者的影响。”

  毛正新口中的“一会儿”,其实时间并不短,有七八分钟。但他表示,自己能坚持,“虽然站起来时腿脚有些麻,但没问题,因为我经常锻炼身体。”他同时表示,给高龄老人实施麻醉,和其他年龄的患者有很大差别,高龄老人身体组织韧性差,麻醉必须万分小心,用药量更要精准,多一点都可能带来致命影响。

  谈及朋友圈热传的照片,毛正新表示,照片是骨科的同事在等自己的时候拍的。“其实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应该做的,以前也有过,不过像今天这么长时间的很少,因为情况特殊嘛。”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